中华遗嘱库首发中青年大数据

2020年03月30日08: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华遗嘱库首发中青年大数据

  上周六,中华遗嘱库发布《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首次公布年轻群体遗嘱大数据并进行解读。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中华遗嘱库已向社会提供遗嘱咨询19.5万人次,登记保管了16.5万份遗嘱,目前已生效遗嘱共计781份。

  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华遗嘱库共协助2333位60岁以下中青年人订立登记遗嘱,其中男女比例约为4∶6,女性人数明显高于男性。中青年立遗嘱人主要分布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白皮书显示,相比于60周岁以上人群,中青年立遗嘱人群的遗嘱登记财产种类更丰富更均衡,公司股权、保险单的比例远远高于60周岁以上人群。遗嘱中,“其他财产”如虚拟财产、合同权益、债权、收藏品、个人物品、保管箱等内容也很丰富。在不动产登记的件数上,中青年人的遗嘱中比较多的是2处到3处不动产,这个比例占到了70%。

  从白皮书发布数据显示,中青年人因为家庭结构、婚姻状况因年龄变化差异较大,立遗嘱的原因也呈现出较明显的不同。

  相比20多岁的年轻人,30周岁以上人群的立遗嘱理由更加多元化。从“防范自身婚姻风险”到“防范子女婚姻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两项的比例始终是多数立遗嘱人考虑的核心问题。

  白皮书对于中青年立遗嘱人选择的第一顺序继承意愿情况进行了统计,除了父母继承、配偶继承、子女继承以及孙子女继承这几项常见的继承人外,选择“其他”的比例特别引人注目,在40周岁以上人群尤为突出。

  中华遗嘱库管理服务部主任汤婷婷分析:“40周岁以上人群,家庭结构、人际关系和情感冲突的复杂程度远远大于其他年龄段,这个阶段的人在订立遗嘱时需要考虑的地方也会特别多。在我们实际登记过程中,这一年龄段的立遗嘱人中有些人会因为种种原因将自己财产的一部分给到闺蜜、好友。”(记者 金可)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