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245线,是安宁河谷进出“东五县”必经之路,源源不断的物资经此线运向脱贫一线——

“五县咽喉”看脱贫:车多了,进山的货变了样

2020年03月30日07:3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五县咽喉”看脱贫:车多了,进山的货变了样

  蹲点调查

  点位名称

  国道245线西昌至昭觉段

  点位情况

  国道245线是安宁河谷进出凉山州东部美姑、昭觉、金阳、布拖、雷波5县的必经之路,是凉山最繁忙的通道之一

  在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中,凉山州东部美姑、昭觉、金阳、布拖、雷波“东五县”,占了4席。国道245线,是安宁河谷进出“东五县”必经之路。3月23日至26日,本报记者蹲点国道245线西昌至昭觉段,从“五县咽喉”看脱贫攻坚。

  

  盘山公路高峰时,日均上万辆次车进出

  3月23日一大早,记者驱车从西昌市城区出发,沿国道245线一路往东。穿过西昌市川兴镇,车子便一头扎进大山,开始不断爬坡。从山底到山顶,有20多公里,但海拔高度从1500米左右升至3000多米。

  一路上,一个个巨大的“回头弯”“大长坡”随处可见。只有两个车道的公路上,一辆辆满载砖、钢筋、水泥、砂石等建材的重载货车缓慢前行,是这段盘山公路上的主角。

  刚上山不久,就碰到堵在路上的当地货车司机付明华。他这一趟是向昭觉县扶贫项目工地运送40多吨钢材,从西昌出发有100多公里山路。

  “东五县”,是付明华运输业务的主战场,“这几年‘东五县’扶贫工程多,从西昌拉了不少建材进去。”

  川兴镇是国道245线从西昌城区进入尔乌山穿越的第一个乡镇。在盘山公路沿途,不少居民自发开设有加水洗车点。

  洗车10元、加水5元,来来往往的车流,让川兴镇四呷村村民沙马伍吉喜笑颜开。在3月25日10时30分至11时半小时里,共有10辆大小车辆开进沙马伍吉家的加水洗车场。“今天又要进山了。”很多是熟客,沙马伍吉招呼着大家,和丈夫一起麻利地加水、洗车。

  “这两年生意好,大车小车天天都在路上跑。”沙马伍吉说,即使在晚上,也有不少车子经过,“晚上司机自己加水,会把钱压在石头下”。

  正在加水点附近执勤卡点执勤的民警苏志成介绍,近期每10分钟的双向车流量达80余辆,日均车流量超5000辆次,遇到周末,甚至可以上万。“这哪里像山区公路,更像是成都的天府大道。”苏志成笑着说。

  3月25日22时许,记者沿山路返回西昌市区,一路上车流依然不断。

  

  从柴米油盐,到建材家具;从本地牌照到省外牌照

  继续往山上走,几公里外,又是一个加水点,记者遇到了正在加水洗车的广安司机邓秋林。

  邓秋林的运输公司有4辆大货车,主攻西昌到布拖的货运业务。邓秋林开着大货车,在西昌到布拖路段跑了近10年。

  “变化大得很哦。”洗车间歇,邓秋林打开话匣子,“10年前,看不到几个车。这些年尤其最近两三年,车流增长特别快”。

  记忆中,10年前,他主要往布拖运送米面油及衣帽鞋袜等生活物资;前两年,各种建材物资成主角;去年以来,家具家电多起来:沙发、床、衣柜、电视柜、茶几……

  此时,一辆正在加水的小货车上正好装着满满一车新家具,这是俄木哈尔为自己新家提前准备的“礼物”。

  位于布拖县特木里镇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俄木哈尔即将入住的新家。3月24日一早,俄木哈尔乘车到西昌城区,购置了7000余元的整套家具。

  进山的货物在变,目的地的面貌也在变。10年来,邓秋林看到了布拖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县城只有一条小街,如今可热闹了,有了‘转盘’,还有红绿灯”。

  车子也在变。10年前,邓秋林在这条路上经常遇到彝族老乡赶着马车。这两年,马车逐渐消失,外地车牌越来越多——省内川A、川B、川C、川D……基本都可看到,北京、浙江、上海、重庆等地牌照,也常见。“很多是来帮扶当地脱贫攻坚的,也有来旅游的”。

  全国各地车牌汇聚凉山“东五县”,是举全省、全国之力帮助凉山州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扶贫大动脉,拥堵成为常态

  3月25日12时,国道245线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打村路段发生严重拥堵,双向车道上,车辆排起长龙。

  车流中间,一辆运输风电机组页片的拖车占了整个车道缓慢向前移动。从西昌到梭梭拉打村70多公里道路,这个“大家伙”已走4天。

  由于仅双向两车道,过往车辆没有足够的避让错车空间,拥堵的红线也随着“大家伙”在山路上一路移动。

  “急弯、减速”“慢、慢、慢”,在国道245线沿途,随处可见醒目的交通警示标志。险峻的山路,也给这条连接西昌和“东五县”间的咽喉要道增添拥堵风险。

  在西昌交警二中队普诗卡点负责的尔乌山28公里盘山公路段,密集的折返弯道有70多个。

  苏志成最担心的是车辆在山路上发生车祸,“本身车流量就大,往往一个小车祸,在山里也会造成大拥堵”。

  从早7时到晚7时,苏志成安排两组民警在盘山路段不断巡逻,以快速应对突发的交通事故。

  山道上的“慢慢慢”,却令山里的扶贫项目工地“急急急”。

  缺料是近期让何坤最头痛的事。昭觉县碗厂乡大石头村燕麦地社安置点紧邻国道245线,何坤团队所负责的24套住房,需在5月底前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砖只有一天的量了,抓紧运上来。”3月25日下午,何坤又给运输队打电话,催促材料加快进场。

  接到何坤电话的是王浩,其所在的运输队有22辆货车,近期主要负责昭觉县8个扶贫项目的材料运输。

  “22台车天天都在路上跑,晚上车都没停,我们也很急呀。”为应对各工地一个接一个的催货电话,王浩车队的每辆车每次都会尽量多拉一点进山,“进出只有这一条路,大家都在抢时间”。

  

  新建大通道,迎接新跨越

  “这是工程建设黄金时间,每天都有新进展。”3月24日下午,距离上述“咽喉”几公里外,一片规模宏大的工地上,数十辆大型工程机械保持同步作业。项目业主方负责人杨俊锋,关注着每个作业单元的施工进度。

  这是乐(山)西(昌)高速公路设在昭觉县城的出口——昭觉互通。经过半年多建设,昭觉互通已轮廓初显,路基土石方施工将在5月底前全面完工。

  如何缓解国道245线的拥堵,让更多物资源源不断输入“东五县”,助力当地发展?乐西高速应运而生。

  乐西高速项目起于乐山市,经马边县进入凉山州雷波县、美姑县,止于昭觉县,并通过西昌至昭通高速公路连接西昌市,是成都至攀西地区第二条高速通道。其建成后,将在成都和西昌之间新增一条大动脉,结束雷波、美姑、昭觉等不通高速的历史。

  作为乐西高速一期工程,乐西高速马边至昭觉段已动工建设。杨俊锋介绍,乐西高速一期工程长152公里,计划投资335亿元。作为首条穿越大小凉山地区的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桥隧比达82%,其中隧道占比为50%。“全长15.3公里的大凉山一号隧道,穿越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目前西南地区最长公路隧道”。

  目前,乐西高速一期工程18个项目标段均全面开建,计划于2024年底前全线贯通。其中,昭通互通出口,距昭通县城仅1公里。“刚好形成一个T字,昭觉将成为‘东五县’的交通枢纽。”杨俊锋介绍,高速公路进入昭觉仅是第一步,与乐西高速正好垂直相交的西昭高速也正加快建设,“经西昌到昭觉,再连接起金阳,最终通达云南昭通”。

  “只要路通了,不愁没有大发展。”45岁的王俊波已在国道245线上跑了20年货车。20年间,王俊波的车已先后换了4辆。“等高速通车后,再买一辆大货车,继续跑‘东五县’”。(记者 袁敏 梁现瑞 王代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