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四年、不能说话、不会写字 疫情下的手语帮她找到家人

2020年03月29日07:42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疫情下的手语 帮她找到家人

  看着手机微信上的视频,李翠花激动地用手比划着,难掩兴奋之情。4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不能说话也无法与专业手语老师沟通、不会写字的她,终于在视频上看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人。

  3月2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西昌市救助站获悉,李翠花本姓吴,4年前走失后流落街头,在西昌市救助站接受救助。疫情期间,因为戴上了口罩,救助站工作人员更多地使用手势、手语与被救助人员交流。没想到,正是因为手语交流,让工作人员帮助李翠花找到了远在云南的家人……

  接受救助近4年

  无法说话的她来自哪儿?

  李翠花40多岁,但这个名字并不是她的真名,而是在西昌市救助站接受救助时临时取的。

  2017年4月22日,李翠花在西昌市西客站附近流浪,被民警送到西昌市救助站。她是一名残疾人,身体、精神状态基本正常,但无法说话,也不能写字进行书面表达。

  之后,救助站工作人员邀请特殊教育学校的手语老师与她沟通交流,但因为手语地方差异大,李翠花没有经过相关学习,手语老师也没有获得有效的信息。之后,救助站通过报纸、网络等方式寻找其家人,也没有结果。同年12月,李翠花被转到西昌市农村中心敬老院安置托养。

  托养期间,救助站工作人员每周都去探望,并想方设法为她寻亲,但一直没有找到有效信息。今年1月中旬,因敬老院翻修改造,李翠花又回到西昌市救助站。此时,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救助站实施封闭管理。因为戴上了口罩,工作人员更多地用手势、手语与被救助者进行交流。

  手语交流获得线索 帮她找到云南家人

  今年2月,受助人员郑某与李翠花进行手势交流时意外地发现,李翠花比划的动作有些能看懂。李翠花用她的地方手语告诉郑某,她的家乡在很远的一个地方,当地种甘蔗、采茶,还跳甩头舞、过泼水节。

  郑某立即把这些重要线索反馈给救助管理股工作人员王秀芳。通过查阅资料分析,有甩头舞习俗的一般是云南佤族姑娘。之后,工作人员从网上找到跳甩头舞的照片和视频,李翠花看后频频点头,情绪激动。

  按照相关线索,王秀芳推测李翠花是云南大理人,她请求昆明联系大理救助站协助核实,但结果却是查无此人。工作人员并没有气馁,一有机会就和李翠花用手势“聊天”,郑某则充当翻译。通过多次交流得知,李翠花家里还有亲人,并可以确定她是云南人。经多次艰难沟通,郑某与工作人员一起反复推敲后得出结论,李翠花有可能来自云南临沧市。

  王秀芳又联系昆明救助站,把李翠花的照片发了过去,请求帮忙核查临沧市是否有此人。

  第二天,好消息传来,昆明救助站反馈信息,经多方渠道核查,李翠花为云南临沧市临翔区人,真名叫吴某某。在昆明救助站协助下,临沧市民政局联系到吴某某的村社干部,找到了她的家人。

  通过微信视频,李翠花终于见到了失散多年的家人。见到家人后,她激动得手舞足蹈,一旁的工作人员也不禁为之动容。

  虽然归心似箭,但为了安全起见,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李翠花目前继续在救助站生活。救助站将积极与当地救助部门协调,争取早日将她送回云南,与家人团聚。(黄丹丹 吴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