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经济企业 社区生鲜赛道上加速跑

2020年03月29日07:3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新经济企业 社区生鲜赛道上加速跑

  ■上线3个多月来已在成都布局160个社区微仓

  ■力争4至6年内覆盖万家社区

  疫情期间,在线市场需求呈井喷之势。此前,记者走访了解到,盒马鲜生、永辉买菜、京东到家等生鲜电商的配送业务火爆,每日的配送额度一上线就被抢购一空。疫情之外,社区生鲜消费者如今已经把“便捷”放在首位,众多商家争相加入社区生鲜赛道。

  在这其中,成都新经济企业也凭借独特的创意加入了在线市场浪潮。今日推出的“新经济、新活力、新未来”系列报道第二篇,关注去年12月正式上线的新希望“鲜小厨”,基于自身生鲜产业链优势,如何在社区生鲜赛道上加速向前。

  多番考察

  本土龙头企业新希望上线“鲜小厨”

  在微信上搜索小程序“新希望鲜小厨”,下单肉类、蔬菜、水果、乳制品等生鲜类商品,当日20∶00之前的订单会在次日11点前送达。

  如今,抢占社区生鲜赛道的商家不在少数。新希望旗下的草根知本集团也于2019年12月推出了社区生鲜新零售“鲜小厨”。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四川新希望鲜小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大川介绍,“鲜小厨”于2019年9月份启动测试,同年12月正式上线。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6月,该项目便已开始进行筹划,经过5次商业模式迭代,最终确定了社区微型前置仓的生鲜电商模式。

  确定赛道之后,模式成为考察的重点。徐大川向记者介绍说:“根据面积大小,国内生鲜前置仓模式可分为三类。一是大型前置仓,以店代仓或前店后仓,盒马鲜生、永辉超市是典型代表;二是中型前置仓,如叮咚买菜、每日优鲜、朴朴超市等;三是微仓,辐射周边短半径社区场景,支持到店自提、配送,以社区团购业态为主。过去关于生鲜消费的需求特征,普遍关注品质、品类、价格,但‘鲜小厨’团队经过长期调研后发现,社区生鲜消费者如今已经把‘便捷’放在首位,因为可选择面太多了。”

  正是基于这样的调研结果,“鲜小厨”作为生鲜微仓模式的典型代表出现了,其单仓仅辐射1至3个社区。由于前端业务单元较小,“鲜小厨”也取得了快速扩张和复制。“上线3个多月来,“鲜小厨”已在成都布局160个社区微仓,会员增长近万人。”徐大川透露。

  独特优势

  融合新希望集团优势 力争4至6年内覆盖万家社区

  布局生鲜,其中一个不得不提到的独特优势,便是“鲜小厨”的自身生鲜产业链优势。“鲜小厨”是由新希望集团创新产业投资平台草根知本孵化的企业。资料显示,新希望是中国最大的肉禽蛋奶综合供应商,拥有新希望、新乳业两家农牧食品上市公司,具有丰富的生鲜产业资源。记者在“鲜小厨”小程序上看到,其低温乳品全部来自新希望乳业,而新希望品牌的各类猪肉来自新希望自繁自养的智慧养猪场,牛肉、鸡肉、鸡蛋等产品同样借助新希望自身供应链。

  同时,在徐大川看来,“鲜小厨”还可以借力新希望集团其他优势,产生协同价值,“上游供应链的纵深与整合能力,直接影响生鲜平台未来的格局和长远发展,新希望旗下嘉和一品、草根知本所布局的调味品、休闲零食,为‘鲜小厨’做餐桌食材提供了独有的供应链优势。新希望鲜生活冷链作为全国城配冷链头部企业,为‘鲜小厨’跨区扩张提供了物流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四川新希望鲜小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充分利用这些优势,为居民日常饮食提供创新解决方案,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采购到新鲜食材。“我们与新希望旗下鲜生活冷链积极合作,开通社区生鲜直通车,创新‘移动生鲜平台’模式。社区居民通过‘新希望鲜小厨’微信小程序线上平台预约,次日冷链物流车定时、定点直接配送至小区。送达后转交物业、门卫或志愿者,按照分时、分楼栋发放,进行分流,防止形成人流聚集。疫情期间,我们和成都许多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达成合作,为近200个社区开通生鲜直通车。”

  随着城市有序复工复产,成都已经重现往日活力。忙碌的徐大川对于“鲜小厨”的未来充满信心。由于采用“预订自提模式”以及全程冷链配送网络,“鲜小厨”做到了“生鲜不隔夜”的服务能力。“我们接下来计划进一步融合集团产业、物流和金融优势,积极拥抱外部合作,目标是力争4年至6年内成长为覆盖万家社区的生鲜巨头。”

  成都日报记者 李艳玲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