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李平:在武汉的日子 除了辛苦也有乐

2020年03月28日08:1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我从疫线归来】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李平:在武汉的日子 除了辛苦也有乐

  李平在护士站

  人物:李平,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特需主管护师,病房副组长兼带教老师

  “突如其来的疫情日趋严峻,不断攀升的各种数据……看到医院援助医疗队的招募通知后,我还是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希望成为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也相信自己能完成这次任务,白衣执甲,同赴沙场。”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特需主管护师李平打开了记忆的匣子。

  2月13日凌晨,收到援助湖北通知的李平默默收拾好了行李,当日,便随四川援助湖北第七、八批医疗队队员们一同去到武汉,随后被分配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重症病房。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3月20日,和队员们一起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李平,随队返回四川。目前正在集中隔离点等待隔离期结束。

  李平与同事

  李平与同事比出武汉加油的手势

  第一天的每个细节都刻在了脑中

  3月26日,李平接受了四川新闻网记者的采访,回忆起了在武汉的点点滴滴。2月15日,李平所在的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汉协和肿瘤中心新冠肺炎z9病区(重症),接手64张床位。“第一天进院的时候,我们大概上了十个小时左右的班。”李平告诉记者,第一天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收病人,“当时,一下子就来了30多人把我围到,办理住院手续。”李平开玩笑说:“那天,我觉得到处都是病毒。”

  “当时,我旁边有个20多岁的小姑娘特别紧张,一直不断问我:‘平姐你看我防护穿好没有?有没有暴露出来。’”李平笑着给记者聊道,“我跟你说,真的是,刚开始的时候每个人肯定心里都是虚的,你说他一点都不虚,肯定是骗人的,但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就肯定没有问题。”

  经过十个小时的忙碌,医疗队为病人全部办理好了住院手续。结束了第一天工作的李平,在回去的路上,见到了武汉的第一场大雪。“虽说四川人看见雪都特别兴奋,但是,当时真的太累了,一点欣赏的心情都没有。”李平告诉记者,当日自己的脸还被压出了一个特别大的水泡,脱了防护服出来后,穿着短袖的手术衣走在院内,又累又疼又冷。“后来,我回去洗澡的时候,水热了,脸舒服了,身上又冷。”李平说:“哎,第一天给我的印象真的太深了。”

  李平照顾病人

  结束第一天的收治工作以后,李平开始了正常的四小时一个班次,被分配在B组共负责11个床位。“后来,大家慢慢熟悉了情况,工作也就变得规律起来。”李平说,由于病区收治以老年患者居多,这部分患者往往病情较重,还有各种合并症,除了医学治疗还需要护理日常生活。同时,没有家属的陪伴,也缺乏一定的自理能力,老人们往往情绪会比较烦躁,也不愿意配合治疗,给医疗和护理增加了极大的困难。

  “所以,我们还需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经常和患者沟通交流,来缓解他们情绪的紧张,也让他们更信任我们,能够更好进行治疗。”李平告诉记者,她坚信歌德的一句话:“我们体贴老人,要像对待孩子一样。”用耐心,爱心去关怀他们,让患者即使在生病难受没有家人的陪伴下也能感受到爱,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对生命充满希望,愿意主动配合治疗,才能有更好的治疗效果。

  李平在武汉机场留念

  想念那碗热腾腾的饺子

  在武汉的一个多月里,李平见到了纷飞的大雪,也见到了武汉人满满的爱与感激。“在武汉期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始终在楼下等待着我们的配餐大姐。”李平给记者介绍道,这位40岁左右的大姐,是武汉本地的志愿者,没有任何报酬,但每一天都在医院楼下为医务人员准备好餐点,“从早上6点开始,大姐就已经准备好了。无论你是9点、1点、还是5点出来,大姐永远都等在那里,准备好吃的。”李平说,不管是煮鸡蛋、煮面条、还是煮饺子,只要给大姐说一声,下一秒,你就能端上一碗热腾腾地吃。

  “大姐还专门给我们准备了卤蛋和蔬菜。经常我拿一个卤蛋,她还会说‘姑娘一个够不够,拿两个嘛。’”回忆起大姐,李平的语气中满满都是感动。

  “在武汉的这个月,真的有特别多感触,很多人很多细节都让我觉得非常感动。”作为一名带教老师,李平告诉记者,回去后,自己会将这段宝贵的经历告诉规培生,“让她们能够明白临床护理的重要性,也能够更加认真负责地投入这份工作中。”

  在采访的最后,李平告诉记者,在武汉的每天就像上了发条,紧张有序,一刻也不得松懈。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是苦中有乐。看到病房里出院的患者,看到他们对自己微笑的样子,看到疫情一天天得到控制,感觉自己能来武汉,能在一线参加抗疫,很骄傲。

  “在武汉感受最深最多的是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疫情虽无情,但是人有情。”李平说:“我现在就想等待隔离期过后,立马回家给爸妈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段时间他们为我担心了。”(胡旭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