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进度赶时间 四川6月底前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

2020年03月27日14: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7日电(朱虹)在“十三五”期间,四川对1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搬迁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位,任务十分艰巨。眼下,疫情对脱贫攻坚项目复工产生了一定影响,那么四川能否如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工期促进度?

今日,记者从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四川积极应对,抢进度赶时间,全省有剩余建房扫尾任务的凉山州4个县正倒排工期、正排工序,昼夜施工,6月底前能够全面完成。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取得了明显成效。”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玉清在会上表示,截至3月25日,四川已建成住房涉及的人数是130万人,累计建成农村公路3.3万公里,饮水管道2.8万公里,入户电网1.3万公里,累计建设学校113个、幼儿园445所、卫生院(所)2134个、村级活动室3044个,128万名搬迁群众实现了“挪穷窝”。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胡玉清表示,四川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抢时机抓复工、二是按照省委的要求蹲点驻守既督又战,第三则是强化后续扶持促脱贫。

在抢时机抓复工方面,四川成立复工工作组,出台相关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每天与凉山州有任务的县对接会商,及时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落实疫情防控补助资金400万元,协调做好砂石等原材料和防疫物资保障。

其中,四川凉山州美姑县采取向工人赠送口罩等方式鼓励民工返岗,组织企业在安置点建设隔离观察室、打围封闭施工作业。承建全省最大安置点(昭觉县城的集中安置点)的成都建工采取“点对点”接送方式,租车从南充、遂宁等地方接送工人复工。目前,凉山州在建集中安置点已全部复工,2万余名工人已全部到岗。

四川省州工作专班既督又战,白天实地核查,晚上汇总调度,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应对措施,解决具体困难,24名督战队员连轴转,对302个在建收尾安置点进行了全覆盖实地督战,对3000人以上大型安置点补短板项目和7个未脱贫摘帽县开展巡回督导。四川还制定“倒排工期表”“安置住房分户表”“搬迁入住表”,并逐一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一个点一个点督工程,一户一户督搬迁,一人一人督脱贫。

“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要求,加快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扫尾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消费扶贫,狠抓就业促进,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强化社会保障,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促进社区融入。”据胡玉清介绍,目前,搬迁群众中,已开展技术技能培训47万人次,发展特色农林业54万人,发展劳务经济25万人,社会保障兜底17万人,就近就地就业11万人,发展现代服务业7万人,资产收益扶贫5万人,其他方式17万人,累计脱贫117万人。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