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一励志男子二次创业 在千亩荒滩上种出“绿色希望”

2020年03月26日20: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三月的绵竹阳光普照,生机盎然。近日,在位于绵远河畔的什地镇五方村河滩地里看见,一排排藤椒树间,几十名村民正忙个不停。他们有的在移栽辣椒苗,有的在施肥,有的在给刚出土的黄豆苗浇水,一派繁忙景象。原来,这是土地承租人罗勇聘请附近村民在藤椒苗空地间种蔬菜,以便在投资空档期获得一定收益。

他将眼睛盯上千亩河滩地

据了解,罗勇今年51岁,是当地返乡农民工,先后做过钢厂技术员、副厂长和交通收费员等工作。2003年,他回乡创业开始养猪,并在什地镇建起了第一家规模化养殖场。直到2019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让合作社养殖的数百头种猪和母猪几乎全部死亡,损失高达480万元,仅其个人就损失了100多万元。但这巨大的打击并没有把他击垮,“我是一个返乡农民工,我要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实现发展的梦想。”

2019年5月的一天,罗勇到离家不远的绵远河边闲逛,看到本村近千亩的荒河滩上长满了杂草,他觉得很是可惜。突然之间,一个想法闯入罗勇的脑海,能否利用闲置的河滩地种点什么?

“藤椒苗种下三年后就可逐步进入丰产期,而且一次栽种可以连续采摘二三十年,每亩纯收益达两三千元。在未进入采摘期前,可在藤椒苗下间种蔬菜补贴开支。”罗勇与合伙人经过多次考察商议,觉得种植藤椒苗项目可行,于是立即将五方村和绵河村境内的2000亩河滩地承包下来。

誓在荒滩上建立农业产业园

土地虽然承包下来,但要在杂草丛生、乱石林立、大坑小凼的河滩地上种活藤椒苗并不是简单的事。荒草要除,高低不平的乱石要平整,还要在上面覆盖有营养的泥土,同时还要有水源浇地,栽下的幼苗才能存活。一连串的问题摆在了罗勇面前,但他并没有退却,而是勇往直前,与合伙人开始了前期平整荒地工作。

据了解,一期500亩的河滩地,仅平整场地的人工和机械租赁费用就花了两三百万元。而后,他又请来六七十个村民帮助修路、挖沟、理厢、栽苗、安装滴管,前后用了几个月时间,才将开垦出来的河滩地全部栽上藤椒苗。平日里,数十名工人常年在地里除草、施肥、浇水,进行日常管护,而罗勇对这些金贵的藤椒苗也倾注了无数心血,几乎每天他都要到地里亲自侍弄这些幼小的苗子。为了增加收入,他与工人一道在藤椒苗下间种时令蔬菜。

今年初,新冠肺炎席卷全国,由于运输困难,他套种在藤椒苗间的豌豆尖、瓢儿白、菜苔等蔬菜面临滞销,于是他立马组织农户采摘了上百吨蔬菜捐赠给武汉及湖北其他城市。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几天,罗勇看到河滩地上郁郁葱葱的藤椒苗心里格外高兴。一期藤椒苗的成功种植,让他看到了收获的希望,眼下他正着手开始二期1500亩河滩地藤椒苗种植。罗勇在心里为自己的河滩地发展描绘出美好愿景:以特色藤椒种植为支撑,建设一个集农资批发、农产品电商平台、青少年科普基地、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河滩地农业产业园。

而实现这个宏大的计划预计投资3000万元,这对罗勇及合伙人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投资。但是,凭借几十年在商场摸爬滚打积累下的创业经验,他与合伙人有信心和决心,在千亩荒滩上种出绿色的希望,收获幸福的果实,在乡村振兴中带动更多的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王平)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