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好书记

杨安模

2020年03月25日21: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辆自行车、一台电子扩音器、一个小喇叭是他的标配。在东北服役时,严寒给他落下了老寒腿。蹬自行车时,膝关节、踝关节也会与自行车共鸣,他自嘲地说:“咱这是自带工作节奏!”他叫黄应辉,一名退伍军人,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他是五星镇三河口社区支部书记,又是五星镇连天山社区村支部书记。

2019年12月中旬,新冠肺炎病毒从武汉向四周扩散,疫情形势紧迫,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2020年1月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

川南兴文县是劳务输出大县,五星镇又是兴文县的劳务输出大镇。有钱无钱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秉承千年的习俗,临近年关,人们都在往家里赶。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陆上、空中立体交通日渐完善,回家的路越来越便捷,地处兴文县西北边缘的五星镇在2019年旧历腊月初,因回乡车辆过多,出现了道路拥堵现象。

严峻的疫情与返乡如潮的人流对于五星集镇所在的三河口社区、连天山社区村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镇党委罗书记对黄应辉书记说:“三河口集镇是五星镇的中心,连天山社区村是五星镇的北大门,你把这两个地方守住了、守好了,五星镇的疫情防控任务就基本完成一半了!”

黄书记近两三年来就在三河口社区与连天山社区村之间奔忙,他家在街上,来回穿梭正好要经过家门,平常都三过家门而不入,何况是在非常时期。这个春节对于他来说,没有“休息”二字,他心中只有群众,只有责任。

社情民意信息员身份的他敏锐觉察到,这是一场不一般的疫情阻击战,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做好民情民意调查,了解禁足时期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生产需要、心理需求。以民生为根本,踏实做好各方面工作,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自战“疫”打响以来,黄书记一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他和社区干部、志愿者服务于两个社区千余户居民。

每天早上刚6点,他就起床,蹬着那辆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自行车,开始巡查三河口社区各防控点。一边在三河口社区辖区行进,一边打电话询问连天山社区村防控点情况。三河口社区巡查、布置完毕,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连天山社区村,处理防控日常事务。从五星集镇到连天山社区村,又从连天山社区村到五星集镇,他指导工作人员逐组逐户排查人员信息;在两个辖区来回宣传防疫知识;关心居家医学观察居民的生活状况、心理健康;与社区、村组干部一起运送抗疫物资,身背40多斤重的消毒喷雾器,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毒;亲自核查疫情排查的各种数据。两个辖区哪里缺人,他就补在哪里。每天奔走十余公里,一日三餐都在防控点,除了泡面还是泡面。在没有参加夜晚值守的时候,他回到家,常常是凌晨1点左右,这就是他──一个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乡村党支部书记、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抗疫时期的普通一天。关心黄书记的群众问:“你每天这样连轴转,累不累!?”黄书记微笑着回答:“当过兵的都是铁打的汉子,不会累!”

疫情期间,作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他每时每刻关注疫情形势,以外来、归乡人员排查为中心,服务于防控大局。他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自己从过医优势,科学宣传。深入群众,务实工作,勤于调研。他要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明辨是非,在群众中提高科学站位、政治站位。

作为守土一方的党支部书记,基层管理者,政策执行者,他坚决贯彻精准施策,科学防治的要求,做到守土尽责。服役过空军部队,他深知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三河口社区干部会议与连天山社区村紧急干部会议上,他要求党员干部 用科学观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履职尽责。沧海横流,迎难而上,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他要求各村民小组充分发动返乡大学生、回乡有识之士,普及新冠肺炎知识,提升群众的科学防护意识,稳定了群众的情绪,消除了群众的恐惧心理,让谣言没有可乘之机。

在返乡人员的摸排中,他要求做到精准,迅速。在部队从过医的他知道时间与细致的重要。他对身边同志说:“漏掉一户就是留下隐患;抓紧时间就是与病毒抢人!”他与工作人员一起起早贪黑,对重点街道、村民小组逐户排查,认真仔细地向群众普及新冠病毒防护知识、传达防控要求。

防控点值守人员缺乏,他首先派出自己大二在读的孩子上岗执勤。同时动员社区、村组干部,把回家休假的大学生补充到执勤点上。个别干部亲属开始有想法,认为孩子涉世未深,卡点执勤太危险。黄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关键时刻不仅是我们党员挺身而出,挡在前面,也要教育我们的后代,担负起责任。有大家才有小家,有责任感的孩子才能成人。这个特殊时期,‘共产党员’不单是一种身份,更重要的是责任和担当!”是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时值春节,正是一年一度走亲访友的时候。尽管做了大量宣传工作,还是有的居民心怀侥幸或一时半会改不掉旧习,想方设法要走亲访友;红白喜事关切颜面,依旧想要大操大办一下。

连天山社区村村民汪某,在白泞坳值守点强行冲关并辱骂工作人员,影响极坏。执勤点志愿者汇报说:“如此严峻的疫情形势都还看不清的咬暖犟,该弄去派出所好好收拾。”黄书记说:“他是我们的村民,我们有教育他的义务,有责任提高他的认识。抓人不是重点,防控才是根本!”黄书记本着教育感化为目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汪某终于认识到错误,并乐意为执勤点服务。

连天山社区村内有一大姓人户,选定了正月初六的良辰吉日,准备为儿子完婚,各方准备就绪,就等时辰一到就大摆喜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危急关头,黄书记先找到婚礼司仪──这家的姑爷,讲明疫情形势、操办会导致的严重后果;并让司仪做通这家人的工作,近千人的大聚会得以撤销。黄书记讲事实,摆道理,以人为本,为民着想,说服了欲要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六起,有效地掐住了人员聚集的势头。

黄书记与社区干部、自愿者的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群众看在眼里,他们有的提水果,有的送干粮,有的蒸包子亲自送到执勤点。送包子的周大姐说:“你们为了整个连天山社区村的安全,熬更守夜,实在太辛苦了!有你们的守护,我们更放心!”群众最质朴的表达让黄书记非常感动,他对执勤点的工作人员说:“我们一定要认真仔细工作,守好卡点,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才对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与关爱!”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个极不寻常的春节,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像黄应辉书记这样的千千万万党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忠诚履职、竭诚奉献,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列。用他们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了基础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夜以继日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抗击疫情战场上一面面猎猎的党旗,飘扬在人民群众心中!

 

作者简介:

杨安模,笔名:乡村教书匠,四川兴文人,教师。1986年首次在《宜宾教育》发表现代诗《远方的思念》。诗文散见于《中国诗》《长江诗歌报》《现代文学》《宜宾文学》《企业家日报》及国内文学网站。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