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被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成宜高速(威远段)开足马力抢进度

2020年03月25日19:15  来源:内江日报
 
原标题:成宜高速(威远段)开足马力抢进度

  成宜高速(威远段)项目作为2020年省级续建重点项目,按照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全线建成通车,现阶段建设进度如何?是否能如期交付使用?

  3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威远县小河镇的成宜高速(威远段)项目现场,看到了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威远段项目桥梁工程已完成95%,预计5月中旬贯通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天宫沱大桥看到,现场机器轰鸣,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与钢材运输车进进出出,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浇灌混凝土,现场一派忙碌景象。“等混凝土浇灌完成,天宫沱大桥由我们负责的桥梁架设工作也就全部完成了。”四川路桥集团大桥工程分公司成宜高速公路ZCB3—2项目副经理王中华介绍道。

  据了解,成宜高速(威远段)项目主体工程包含越溪河一号大桥、越溪河二号大桥、黑大湾大桥、天宫沱大桥、五通大桥等5座大桥以及与大桥之间的连接路段,目前,除越溪河一号大桥右幅梁板未架设完成外,其余四座大桥桥梁主体工程均已完成,桥面都已贯通,桥梁间连接路段的土石方也已全部完成。

  “因为越溪河一号大桥地处威远县与仁寿县交界,而仁寿县境内的梁板还未架设完成,所以我们要等仁寿段的梁板架设完成后才能进行桥面铺装施工。”王中华说,目前成宜高速(威远段)项目桥梁工程已完成95%,还剩下部分桥面铺装及桥梁连接路段附属工程施工,预计5月中旬将全部完工。

  防疫复工两手抓,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成宜高速(威远段)项目部按照省委、市委及四川路桥集团、成宜公司决策部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确保实现成宜高速年底通车目标。

  据悉,疫情发生后,成宜高速(威远段)项目第一时间便按照成宜公司《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对防控工作各环节进行了分工,明确任务及要求。建立返岗人员登记制度,通过三大运营商查询返岗人员个人轨迹,要求复工工人到网上平台申报,办理健康证明。同时,对重点疫区的工人,重点跟踪、联系到人,要求暂不返回工地。此外,成宜高速(威远段)项目还积极就近吸纳劳动力,填补外地工人无法返岗造成的劳动力缺口。

  面对项目防疫物资缺乏、材料供应短缺等问题,成宜高速(威远段)项目部在成宜公司的科学统筹安排下,积极调配防疫物资,与威远县境内各材料供应商协调,合理安排调整施工计划,做到上下“一盘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相关部门在了解到成宜高速(威远段)项目复工遇到的困难后,积极行动,主动了解成宜高速(威远段)项目复工准备和疫情防控物资准备情况,指导督促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并及时增援2000个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资。

  2月23日,在准备工作完成后,成宜高速(威远段)项目顺利复工。据悉,成宜高速(威远段)项目部每天都会统计复工人员健康状况并上报,对办公场所及宿舍区、食堂等公共区域三次全面消杀,工人分组分批次就餐,杜绝人员聚集;每日早、晚上下班对在岗员工测量体温并进行健康询问,要求员工上班期间须佩戴好口罩,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截至目前,项目共有350余人陆续返岗,争取在规定时间里完成项目建设。”王中华说,多亏有内江市委市政府的全力帮扶和政策支持,成宜高速(威远段)项目才能顺利复工,接下来,他们将开足马力,加快进度,把受疫情影响耽搁的一个月工期抢回来,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

  据介绍,从5月起,成宜高速公路将陆续完成路基、路面、房建、机电等关键工程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成宜高速将建成通车。

  建成后的成宜高速意义重大

  成宜高速公路全长约157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246亿元,其中,成宜高速途经威远县小河镇境内长3.12公里,设小河互通进出口,连接线长1.25公里,总投资5.1亿元。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年-2030年)16条成都放射线高速之一,也是目前我省设计标准最高的高速公路项目。

  成宜高速项目起于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对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南线,经简阳市、仁寿县、威远县、荣县、宜宾叙州区、翠屏区,止于乐宜高速中峰寺,对接宜宾城市过境高速公路西段。建成后,成宜高速将成为成都至宜宾最快捷的通道,预估全程只需1.5小时。同时也是通往云南的南向重要大通道项目,将有利于加强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南经济区区域经济联系,进一步完善我省高速公路路网布局,优化川南公路路网结构。

  “成宜高速的建成将较好改善小河镇、越溪镇等山区的交通状况,方便群众出行。”威远县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成宜高速将推动区域资源开发与利用,带动威远县县域经济发展,助力威远融入川南经济区、成都“一小时经济圈”,推动威远穹窿旅游快速发展,对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轴”、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德)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