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农户+电商” 助力果农销售100多万斤水果

2020年03月25日15: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果农正在搬运水果。王梓豪摄
果农正在搬运水果。王梓豪摄

人民网成都3月25日电 3月22日下午3点半,王梦周作为白云果园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白云果园)的负责人,正在联合电商平台,通过“县长直播+云”溯源带动水果销售,在直播的15分钟内就成功销售出去1万斤水果。“今年的生意基本要靠线上了,比较幸运的是我们在此之前就跑通了线上模式。”王梦周说。王梦周的幸运不止于此,他所在的白云果园还是成都市金堂县第一家复工的企业,在金堂县政府和电商平台共同努力下,10天内帮助当地果农销售水果100多万斤,减少损失300多万元。

2016年,王梦周和几个关系不错的伙伴成立了白云果园,靠“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做起了水果的买卖。2019年,合作社的水果销量超过500万斤,比上一年翻了一番,正当他准备在2020年大干一场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了。

据了解,每年2月份开始,金堂县就会有不同的水果需要进行采摘及运输,以便进行市场销售。“看到疫情越来越严重,各地开始限制出行,就担心会影响到水果销售。车进不来,我们也出去不,但水果不等人,再不摘,就要烂在地里了。”王梦周说。

为了能够尽快解决水果运输及销售的问题,王梦周联系到曾经合作过的电商平台,希望能够通过“电商助农”等惠民助民的政策,挺过这次难关。“当时听到梦周说,他们的丑橘再不上市就要烂了,1.3万户果农半年的收入要打水漂,我们也特别着急,立即跟公司反映了这个问题。当时干线物流已经在逐渐恢复了,但当地出村、出县的路还处于封闭状态,因此需要地方政府协助解决。”贝店“一县一品”扶贫助农项目负责人张婷如说。

在金堂县相关政府部门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在第一时间帮助合作社解决复工生产和物流通行的问题,金堂县商务局副局长陈丽莎根据县里明确提出的企业申请复工复产的政策要求,对白云果园做好复工复产的相关申请进行了工作指导。“当时王梦周说他将复工的准备都做好了,2月6日下午1点多,我和村、镇的领导就到了合作社,检查符合要求之后,我们发出了金堂县第一张复工通知书。”陈丽莎说,“事关1.3万户果农半年的生计,政府不能坐视不管。”

拿到复工通知后,王梦周立即为将在贝店这一电商平台上的大促开始备货,凭借着贝店启动的“助农”计划,上线“爱心助农”专场。很快,王梦周供应的“不知火”丑橘成了这个专场的第一个爆款,2月13日当天的销量超过88万斤。

“金堂是水果产销大县,政府已经启动了农商对接工作,希望将线下渠道也提振起来,以减少农户损失。”陈丽莎说。

据金堂县商务局透露,从第一张复工通知开出至今,金堂县超过150万斤水果通过电商平台等多样化的线上渠道销往全国。(王垚)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