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解封之日”定了!没有不来的春天

罗昱

2020年03月25日10:4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终于,在春日的温暖阳光尽情挥洒之际,荆楚大地要“解除封印”了。

2020年3月25日,注定会让湖北乃至全国人民难以忘怀,这一天,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将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根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这天,因为疫情按下“暂停”的武汉即将重启,因为疫情陷入“迷茫”的湖北铿锵起航。或许再多语言都无法让外人感触到湖北及武汉人民这些天经历了什么。从严冬腊月,到如今春暖花开,湖北和武汉,时刻牵动人心。历经两个多月社会各界的艰苦奋斗,我们终于迎来了抗击疫情阻击战的阶段性成果。

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必须应对有序、协调有方,审时度势、综合研判至关重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北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奋力战疫。“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湖北和武汉人民与疫情抗争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们看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呕心沥血,精准施策,敢于担当。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们为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迸发出的强大执行力。

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汹汹而来,在危难之际,广大医务人员、解放军战士、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名利,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无数的他和她,为了不耽误工作,婉拒在镜头前和父母打招呼;为了让同胞不陷入孤军奋战,在阖家团圆的除夕夜收拾行囊奔赴战“疫”最前线……一度被人贴上“任性”“自我”标签的80、90后,危难之际,骨子里的家国情怀被点燃。他们相信“命由我,不由天”,被护目镜勒出痕迹的脸颊,是那么青春靓丽,那是战“疫”斗士的荣誉勋章。他们,肩负着打通“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联防联控”最后一公里的重担,组成了让病毒难以逾越的钢铁长城。

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高度赞扬武汉和武汉人民,充分肯定他们的牺牲与奉献、坚持与努力,向他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人民群众日常基本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但他们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配合相关措施。这次疫情处置,考验着中国政府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考验着中国社会各界面对共同威胁时的战斗力、执行力,也考验着中国人民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虽不能奔赴抗击疫情一线,人民群众也在用实际行动支持着战“疫”:一两天不出门容易,一两个星期不出门也凑合,但要做到两三个月不出门,需要非同一般的定力。尽最大努力阻断传染途径,把病毒“闷死”,人民群众该记上一功。

我们忘不了在战“疫”初期就逆向而行的钟南山、李兰娟等院士;忘不了拔地而起的火神山、雷神山以及一座座承载着生命希望的方舱医院;忘不了前赴后继与死神较量的一线医护人员、解放军、社区网格员以及志愿者。我们忘不了湖北、武汉人民那充满期盼和感恩的眼神,忘不了孩子和“护士妈妈”互相鞠躬的定格,忘不了“大白”和“呕泥酱”秀“肌肉”的画面……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我们在九八抗洪时见过,在抗击非典时见过,在汶川抗震救灾时见过,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又一次传承、见证!

国泰民安的样子,就是看着你们清晨在路边吃着热干面,挤着几乎“上不去”的地铁,吐槽着繁琐的工作,吃着依然诱人的夜宵,抱着爱人安心入眠……在“解封”之日,湖北,生死之交,要记着;武汉,樱花之约,别忘了!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