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化身“表情包”

提示复工莫忘防疫

林子夜

2020年03月25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提示复工莫忘防疫

笑容可掬的击鼓说唱俑,手上的鼓槌变成了温度计;重檐单阙下的东汉人躬身而立,戴着口罩、举着手机隔墙交流;正在聆听“六经”讲解的学生,面前支起了电脑,而老师则对着手机讲个不停,俨然都在远程授课……在赵震的《复工防护指南》系列漫画中,文物个个化身“表情包”,提示大家复工莫忘防疫。

赵震是一名文物摄影师。1997年,他来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时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与文物打交道已经超过22年。平日,他通常会扛着相机扎进文物堆,一拍就是一整天。工作之余,赵震最大的个人爱好是画画。“既然平时有机会一窥文物的精美细节,何不将工作和爱好结合在一起?”赵震告诉笔者,从2013年10月,他就开始将创作的文物漫画上传到个人微博。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也随之闭馆。待在家里给了赵震更多的创作时间。他决定将文物和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用漫画的形式号召大家重视疫情,及时防护。

1月22日,赵震上传了第一幅和疫情相关的文物漫画。在这幅作品中,赵震将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雪夜访普图》中的人像用猫头代替,每只猫脸上都罩着口罩,桌上的酒则被标上了“75℃”。漫画下方写着“怕酒精,不耐高温,要戴口罩”,提示大家用酒精、高温和口罩抵御新冠病毒。

中国的文物遗存相当丰富,要从其中提取合适的形象用作防疫宣传,需要对文物有相当的认识和了解。赵震凭着多年的文博从业经验,让文物在他的头脑中“活”起来,进而有了笔下的漫画创作。

每天,赵震用在创作上的时间超过8小时,“几乎就是上班时间那么长”。他告诉笔者,一天可以画出3-4幅漫画。赵震的创作方向主要有两个:科普和宣传。前者的代表是《执盾护卿——口罩的历史》,是他花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完成的系列漫画,漫画以《伏羲女娲图》引入,从西周时期人们交谈侧头、避免口鼻飞沫说起,结合中外历史,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从古至今人们由来已久的防疫意识。宣传类漫画包括《复工防护指南》《复工防护提示》等,每则漫画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提醒大家复工中的防护要点所在。

为保证漫画中历史知识的准确、丰富,赵震不仅个人查找了大量资料,还联系了专业的历史类编辑交叉核对。很多时候,文物背后蕴藏的含义远比表面图像丰富。比如,《执盾护卿——口罩的历史》开篇的《伏羲女娲图》。原图里,伏羲手中执矩,女娲手中执规,所谓“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这是藏在我们的民族性里的基因。我们须遵循大自然的规矩,才能一直繁荣地生存下来。”选用此图,也隐含着赵震对大家遵守规矩、重视疫情的期望。而在《复工防护提示》中,赵震改编了西汉的文物长信宫灯,灯罩上画上了“医疗废物”4个字及其标志。赵震将长信宫灯称为古代的“黑科技”,燃烟会通过宫女的袖管导入灯座底部,沉积油烟,因此不会污染环境。这和漫画里倡导的“规范废弃口罩和医疗垃圾收集,及时清运处理”一脉相承。

在微博上,这些漫画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点赞和好评。“有趣又有意义,可以抱走图片吗?”“画得太可爱啦!”“大家都要平平安安。”……赵震觉得,这是自己参与这场疫情防控战的方式。“这些反馈对我来说都是鼓励和鞭策。我把创作看作分内的事,其他由观众来评定。”未来,赵震希望继续推出更多有内容的文物文创作品。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