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做山 茴香画柳 宅家男用食材拍大片

2020年03月25日09:30  来源:北京晚报
 

生姜做山,茴香做柳,仔细看黛玉葬花场景的梅花是葡萄梗做的……近日,一系列用食材当道具拍武侠“大片儿”的短视频在某视频社交平台上火了,要不是有百万粉丝围观见证,还真不敢相信这些炫酷的大片儿是用一堆食物做的。这些作品是一位80后小伙儿的创意,他叫李晓栋,是从事计算机动画制作的。不过,现在网上都叫他“面粉侠”“辣椒侠”。

三十多部“大片儿”都能吃

“随手拿起生姜、茴香、面粉,摆在桌子上,山林的味道有了……”晚饭后,李晓栋围绕着小厨房的一角忙活着。

筛过的面粉均匀覆盖在“山林”上,再插上几根茴香,剪两个小纸人儿,林妹妹和宝哥哥就上场了……前后不到半小时,贾宝玉和林黛玉共读《西厢记》的手机视频小电影就制成了。

像这样用食材拍的“大片”,李晓栋已经完成了三十多部,有《卧虎藏龙》《少林寺》这样的老片子,也有《攀登者》《陈情令》等时下热播剧,还有不少精致的“影视海报”。

不止蔬菜,生活中的一切,李晓栋都能拿来当道具。苹果啃一口就是悬崖峭壁;画面中还缺个“五指峰”,孩子的小脚丫正好派上用场……

作品成爆款引来大明星

“疫情来了,闷在家里买菜、做饭、带娃,我这‘全职奶爸’憋的无聊,就琢磨出了这个,没想到真有不少人看。”提及制作灵感,李晓栋这样说。

最初,李晓栋和学生们在网上分享案例。学生们鼓励他把视频传到网上,没想到竟成了“爆款”,引来百万网友围观,出演《当幸福来敲门》的大明星威尔史密斯也关注了他的作品。

李晓栋说,为了让细节传神,他反复观看原片找灵感,更在人物设计上抓特点。比如,为了表现林黛玉的柔弱感,李晓栋为她设计了溜肩;在颜色选择上,林冲用的是蓝光,一股江湖气扑面而来。

如今,李晓栋被很多人知晓,成为中国文化输出的一分子。但在被关注前,他已经做了整整13年的影视动画和特效方面的教学。

面对赞许声,李晓栋平静地说:“我不过是一个喜欢摄影的老师和大家分享案例,收获都是意外。”记者曲经纬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