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校合作!四川将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服务中心

2020年03月25日07:5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厅校合作!四川将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服务中心

  签约现场

  3月24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与成都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突发重大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等方面展开合作,计划联合成立四川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服务中心,为我省科技防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四川现有地质灾害点接近4万处,点多面广,情况复杂。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以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能力建设和科技支撑为核心的“4+1”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防灾取得了较好成绩。以去年汛期为例,全省发生地质灾害3203起,避免了6042人因灾伤亡,未发生1起群死群伤事件。

  然而,随着防灾工作纵深推进,技术瓶颈和薄弱环节也凸显出来。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高山峡谷地区隐蔽性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难、普适化专业监测预警体系构建难等问题尤为突出,人技结合的隐患发现和监测预警体系尚未有效建立,“隐患在哪里”和“隐患什么时候发生”仍是两大难题。

  为此,省自然资源厅和成都理工大学创新合作方式,共建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服务中心作为合作平台,将在数据产权清晰、数据资源共享的前提下,实现双方平台共建、数据共用、科研共推、人才共带。

  今后,双方将共同开展四川省重点区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模型研究,研发地质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系统,不断提高四川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水平;探索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建立适合四川省情的地质灾害风险评估机制;探索设立首席科学家制度,牵头开展重点区域精细化调查评价工作。

  除了地质灾害防治,双方还将在地质矿产勘查、土地质量调查、矿山环境调查与修复、绿色矿山建设、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应用研究、基本农田保护及耕地污染防治、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矿产资源规划、矿产市场监测分析、矿产资源安全预警等方面开展研究与合作。

  (记者 张宇)(图据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