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失窃手机存“身份证照” 支付宝被套现三万多元

2020年03月25日07:5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注意!老人失窃手机存“身份证照” 支付宝被套现三万多元

  老人为民警送来锦旗致谢

  3月20日,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分局大安街派出所收到辖区居民陈某送来的一面锦旗:“智擒盗贼,破案神速”。两个多月前,陈某的“老年机”失窃,在随后的近两个月时间内,陈某既没有报警也没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致使犯罪嫌疑人利用其存在手机里的“身份证”,成功修改支付宝密码,套现三万余元并挥霍一空。当地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

  受害人:想到值不了几个钱

  陈某年近六旬,在自贡市大安区仁和半岛某小区任保安,2019年11月中旬一天早上起床后发现放在枕边的手机被盗。“想到值不了几个钱,丢了也不心疼。”陈某表示,因此并没有选择报警。

  期间,发生的另一件事仍然没有引起当事人的足够警觉:

  手机被盗后没多久,陈某的女儿就接到了“父亲”发来的短信,称“最近搞不起走,借两千块钱”。女儿赶紧回拨电话但无人接听,回到家里见到父亲后才得知手机被盗一事,父女俩骂了几句“贼娃子可恶”之外便了事。

  时间一晃就到了2020年,新年第一天陈某因装修房屋到银行取钱时,才发现银行卡上自己辛辛苦苦存下的31000元钱全部不见了。

  嫌疑人:主动打电话给民警露馅

  2020年1月1日大安街派出所接到报案后,赶紧派人到银行进行核实,得知卡上的钱通过其被盗手机上安装的支付宝进行了消费,民警随即赶到杭州调取了消费清单,比照清单上面的“时间”和“地点”,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和大量走访,犯罪嫌疑人作案方式和行动轨迹逐渐浮出了水面。

  “刚开始几笔消费都发生在辖区小卖部。”据大安街派出所教导员段永介绍,犯罪嫌疑人使用支付宝购买香烟时“不小心多按了一个零”,利用商家以现金退还多支付金额方式进行套现;此外还采取在手机店购买手机后,当场(通常在手机店门口)带包装低价转让,以及以支付商家手续费直接提现等多种方式,在短时期内将支付宝绑定该银行卡上的钱“消费”得干干净净。

  同时社区民警谭金星反映了一条重要信息,前两天他接到辖区一杨姓男子打来的电话,对方称自己有一个朋友捡到了一部手机,并用上面的支付宝“刷”了两包烟,特意咨询“算不算违法”。 谭金星在电话里明确告诉对方该行为涉嫌盗窃罪,并督促其朋友赶紧把手机交到派出所并接受处理。

  经监控视频对比,谭金星一眼就认出画面当中的犯罪嫌疑人,就是给自己打电话的杨姓男子。

  民警提醒:手机存身份证照片风险大

  1月8日,接到报案一周之后犯罪嫌疑人杨某落网。据悉杨某有犯罪前科,但近十年来经营小生意还算安分守己。

  当晚凌晨2时许,杨某路过保安亭一时手痒顺走了保安陈某的手机,在企图骗其女儿“借两千块钱”无果后,杨某并没有就此收手,而是利用陈某存在手机里的身份证照片,申请支付宝密码找回,随即将绑定在银行卡上的钱套现后挥霍一空。

  受害人陈某则称支付宝是他人帮忙申请的,自己从未使用,早已将这件事忘记得一干二净,故没有在手机丢失后第一时间报警、注销支付宝或取消银行卡绑定。陈某还表示自己年纪大了记不住身份证号码,为了“图方便”便将身份证拍一张照片存在了手机里。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涉嫌盗窃罪已被公安机关移送起诉。

  民警提醒:手机等财物被盗后应第一时间报警;手机里尽量不要保存身份证照片,一旦被盗或遗失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所利用,造成信息泄露和大的财产损失;长时间不使用的手机支付功能最好卸载,此外应及时开通绑定银行卡支付提醒功能。(记者 徐昭磊)(图片由大安街派出所提供)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