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底前基本编制完成四川首部国土空间规划

“一张蓝图”这样绘到底

2020年03月24日07:2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一张蓝图”这样绘到底

  规划从顶层设计上实现了“多规合一”,将有效解决规划打架问题,成为我省空间发展的指南

  规划不搞“大一统”,允许市县在没有想清楚的地方进行“留白”,为未来发展留出空间

  攻坚

  日前,我省成立了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省自然资源厅启动“规划攻坚年”行动,力争2020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2020年底基本完成成都平原经济区等五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国土空间规划,是我省首个“多规合一”的规划,融合了原来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等多项规划内容,形成“一张蓝图”,将解决过去规划职能分割、规划内容重叠冲突等问题,确保规划的稳定性和约束性。

  四川首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将如何编制?能否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多规合一”怎么合

  不是对原有规划简单拼盘,也不是完全另起炉灶

  说起“多规合一”,此前我省也有探索。2013年底,巴中市南江县成为我省首批“多规合一”试点县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编制出“多规合一”规划,并通过了原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的审议。

  然而,在规划实施阶段却遇到问题。南江县“多规合一”规划的建设用地面积总量,较该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所增加。原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坚持认为,当两者冲突时,应以有法律效力的后者为准。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坦言,当时“多规合一”缺乏统领区域空间保护利用的总体规划,各部门在规划空间布局时往往会倾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比如南江县原林业部门主张退耕还林,原国土部门则希望更多留作基本农田。“一个为了生态问题,一个为了吃饭问题,都没有错。”南江县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启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从顶层设计上就实现了“多规合一”,将有效解决规划打架问题。

  “国土空间规划不是对原有规划的简单拼盘,也不是完全另起炉灶。”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对现有的各类规划进行评估,既要集成经验和成效,也要摒弃问题和不足。以南江县为例,在该县神门省级风景名胜区内有一块原本不应该出现的采矿区,这是由于当地风景区规划和矿产资源利用规划“打架”所致,在此次国土空间规划中将纠正。

  “今后,国土空间规划将成为我省空间发展的指南,成为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空间规划体系怎么建

  区分“四级三类”,坚持“双评价”刚性支撑

  按计划,我省今年将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成都平原经济区等五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到2025年,全面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包括“四级三类”,从纵向看,需要编制与行政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省、市、县、乡“四级”国土空间规划;从横向看,包括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三类”,以总体规划指导和约束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将落实总体规划。

  今后,城镇开发边界内,将实现详细规划全覆盖。“也就是说,每一个地块的用途和开发强度都要在规划中体现出来,并作为各项建设的法定依据,防治无序开发、过度开发。”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

  规划中要界定地块的用途和开发强度,首先就要进行“双评价”,这是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所谓“双评价”,就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在全面收集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基础资料的基础上,研究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防灾减灾与空间布局优化等问题,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

  脱离了“双评价”的支撑,规划就会成为空中楼阁。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举例,有些地方把产业规划做得很大,但是明显缺水、缺地,区位条件也不好;有些地方的水和土地资源只够承载50万人,偏要提个100万人的规划目标,最终都是自娱自乐。

  “双评价”体现的是规划的刚性,“留白”机制体现出弹性。我省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不搞“大一统”,允许市县在没有想清楚的地方进行“留白”,为未来发展留出空间。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在加速建设,可以预见未来将会有一系列项目落地,“留白”就是要在规划中给这些重大功能区、项目、产业等留出空间,提供落地的条件。

  “一张蓝图”怎么干

  建立监督系统,规划不再“纸上画画,墙上挂挂”

  目前,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已经完成。一张“好图”,单单绘制出来还不够,关键在落实。过去,规划相互打架导致落不了地,或者规划一套另做一套等,被人们戏称为“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

  国土空间规划能否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土空间规划经过批准后,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执行情况,将纳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国土开发保护新格局,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同步建立“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未来将对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施情况开展动态监测。

  我省将把原城乡规划督察员化转为国土空间规划督察员,并在全国率先实行派驻督察,并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情况督察专项行动。今年将选择1-2个县开展专项督察,推动各市州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编、审的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确保按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记者 蒲香琳 寇敏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