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花式”扶贫 万源4万余困难人群端上“铁饭碗”

2020年03月24日08: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打赢收官战、夺取双胜利,万源市通过“企业点单、政府配餐”模式,精准实施“劳务造血”工程,积极探索“插花式”就业扶贫行动,帮助每户贫困家庭至少安排一人就业,4万余贫困群众端上了收入稳定的“铁饭碗”。

“通过政府帮忙,给我们介绍了一份工作,在附近茶园摘茶,挣了钱还能照顾家,收入一点不比外面差。”眼下,正值春茶采摘的黄金时节。在万源市白羊乡的茶叶基地里,每天有近200名采茶工人前来务工,他们大多是来自邻近乡镇的贫困群众。旧院镇张草坝村村民庞先强就是其中一位,以前靠在外打工,今年却迟迟没有接到工头的电话,当地政府及时将他纳入“春风行动”服务对象。3月20日,庞先强就在离家不足10公里的茶叶基地找到了新的工作。

“我们出门就坐车,坐到茶地,下地就摘茶,鲜叶卖到80块钱一斤,没想到政策这么好。”

万源市属四川茶叶重点县,现有茶园面积30万亩。近年来,万源市按照“茶旅融合”思路,探索出了“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的脱贫攻坚“万源模式”。目前仅茶叶采摘,除当地茶农,每天还有1200余个用工缺口。万源市通过劳务对接、技术培训、专车护送、保底收购等“保姆式”服务,集中引导贫困群众、留守群体、返乡民工到茶园,进行为期2个月的春茶采摘。万源市旧院镇张草坝村50多岁的村民杨显平除了打理自家的几亩茶园,这段时间还和丈夫一同被包车送到了附近的茶叶基地采茶,手脚灵活的夫妻俩每天能轻轻松松挣到400多元钱。

“点对点”劳务输送,受益的不仅是采茶工人,还帮助了企业稳产增效。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茶叶龙头企业,政府调度了3辆“采茶农民工专车”每天定点运送采茶工人,企业得到了满负荷生产。““按照这个进度,保证了今年的春茶应采尽采,雀舌生产要达到5吨左右,产值将突破1000万元。”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王万林保守估算,系列“暖政”措施会让公司今年效益至少提高了3成。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2019年已经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万源市,通过全面摸底和对接,因地制宜推出“企业点单、政府配餐”模式,通过搭建就业基地、开发扶贫车间、增设公益岗位“三大平台”,点对点地将农民工输送到企业,帮助1.3万余名困难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同时启动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浙川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积极灵活地稳岗拓岗,累计输出农民工13.8万余人,“插花式”就业扶贫4万余名贫困群众,帮助贫困劳动力100%就业,从而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确保全面同步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陈本强 黄安江 黄贵明)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