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博物馆恢复开放 五大国宝齐亮相

2020年03月24日07:1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三星堆博物馆恢复开放

  ●五大国宝:青铜神树、青铜大立人、金杖、祭山玉璋、玉牙璋

  ●祭山玉璋在出土后仅展出过几次就未与公众见面,这是首次回归三星堆博物馆常设展览展出

  蓝灰色的“天幕”下,庄严肃穆的青铜大立人与体量高大的青铜神树相映生辉;雕刻了古蜀人神秘祭祀场景的“国宝”祭山玉璋和国内最大的玉牙璋首次同台展出……3月23日,因新冠肺炎疫情闭馆50多天后,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恢复开放,三星堆博物馆园区、经过闭馆提升改造的综合馆,以及文保中心临展厅的“发现三星堆:三星堆与巴蜀考古”特展率先亮相。

  三星堆出土青铜器,曾以体量巨大、造型神秘惊艳世界。博物馆开馆20多年以来,展陈手段和布展方式等已不能适应当下观众更高要求。去年10月,博物馆对综合馆硬件设施、展陈方式等进行全面提升改造。重新亮相的综合馆展馆面积4000平方米,展示文物394件(套),涉及陶器、玉石器、金器、青铜器等类别,全面系统地介绍古蜀历史及三星堆时期的古蜀国在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综合馆原计划今年农历正月初一亮相,因疫情紧急闭馆。此次开放,是综合馆改造后首次与公众见面。

  记者看到,提升改造后的综合馆展厅,最大的亮点是聚集了三星堆博物馆6大国宝中的5件。而此前,三星堆博物馆的重量级展品分布于综合馆和青铜馆两大区域。“三星堆祭祀坑发现以后,业内根据其出土文物价值,曾有过6大国宝之说。”三星堆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它们分别为青铜神树、青铜大立人、金杖、祭山玉璋、玉牙璋和青铜纵目面具。如今,除青铜纵目面具外,其余5件国宝齐聚综合馆,方便公众参观。

  5件国宝中,青铜神树、青铜大立人、金杖、祭山玉璋等4件文物,是国家文物局禁止出国展出的国宝中的国宝。不仅如此,祭山玉璋在出土后仅展出过几次就一直未与公众见面,此番是首次回归三星堆博物馆常设展览展出。据介绍,这件玉璋最珍贵之处在于其生动刻画了古蜀人用玉璋祭祀天地山川的场面,图案中的信息非常丰富,展现了古蜀人的宗教信仰和祭祀方法,在研究古蜀人的宗教、祭祀、礼仪方面有重大学术价值。此外,目前国内体量最大、长达92厘米的一件玉牙璋,也将伴陈左右。

  来自辽宁沈阳的孙丽萍一家到成都旅游,顺便来三星堆“打卡”,“过去从书籍、电视等渠道对三星堆文化有所了解,现场看展览,太震撼了!古蜀文明太伟大了!”

  当天,三星堆博物馆共接待观众402人次,比去年同期单日人数减少约80%。“比较符合我们的预期,既能保障疫情防控需要,也能提供较好的观展体验。”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介绍,目前,博物馆每日总接待观众量不超过2000人,同时暂停团队接待和人工讲解服务,观众可关注“三星堆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使用“语音导览”。(记者 吴晓铃 余如波)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