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蓬溪蓬南镇战疫工作法开启治理基层新征途

2020年03月24日11: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这场全民战疫阻击战打响后,四川蓬溪县蓬南镇党委政府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独创了“3+3+5+N”工作法,有效推动了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征途。

“3治”:法治、德治、自治。疫情发生以来,蓬南镇党委统筹各方力量,把法治、德治、自治三种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充分融合,促进各项工作在基层的落地落实。要求党员干部、志愿者遇事找法、办事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积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通告规定,并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交通、畜牧、城管等单位先后依法关闭餐饮、服装等各类门店,对辖区31个村(社区)道路进行了交通管制。

“3劝”。 一是通过劝导员、志愿者全镇群众主动搞好各自环境治理,减少病毒细菌滋生的环境因素。二是劝导群众不走亲、不访友,自觉宅家不出门,红事不办、白事简办,劝停坝坝宴260余起。三是劝停350余家各类商店关门抗疫,减少传染,固定5家超市、15家农资店正常营业,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必须品,但进出必须带口罩、测体温,每天对营业场所消毒。

“3防”:人防、物防、技防。人防就是全镇整合下沉干部、城管、民兵、社区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退休干部、志愿者力量,通过微信、小喇叭、广播、流动宣传车的宣传,全镇1万余名返乡人员主动到村(社区)登记,返乡人员全部纳入了村(社区)管理。物防就是因地制宜,采取“大中小”三层包围圈封闭式,以全镇6个边界村为大包围圈;设置管理卡点,以各村出口为界设立管理卡点,在全村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形成中包围圈;以场镇6个出入口为界,设置出入卡点形成小包围圈。这样,有效地管控了外来人员、车辆的流动带来的风险。同时,以各社区管理区域为界限,设置三无小区出入口15个,外出采购生活必须品物资群众发放通行证、出入证。

“5+N”就是广泛应用网络技术手段。一是运用雪亮工程监控平台,对全镇55个综治网格,17个管理平台,202个监控探头,由专人实时从监控平台查看各区域人员车辆聚集、流动情况,指挥调度减少人群聚集。二是运用大数据迅速核查返乡人员情况,全面掌握辖区重点疫情地区返乡人员情况。三是运用网络查询活动轨迹。开始复工复产后,各村(社区)对无法判定流动情况需外出复工群众综合利用移动、联通、电信的查询短信、超市交易记录、微信、12360等网络信息获取办事群众近30天的活动轨迹,帮助开具有关证明事项。为切实保障各项措施的落地落实,镇党委进一步压紧压实五级责任,建立党委、分管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各组网格员五级监管体系,细化村组网格,并将场镇由原来的5个网格细分25个网格,全镇疫情防控网格总数现已达484个,确保了责任落实,精细化管理。

通过“3+3+5+N”工作法,蓬南各项防控工作得到较好落实,开启了基层社会治理新征途。(杜志凌)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