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质量咋保障?化肥价格缘何上涨?三部门释疑

2020年03月23日08:49  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菜篮子质量咋保障?化肥价格缘何上涨?三部门释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2日就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对农资供应、打假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作出回应。

  北京、湖北已恢复省市内道路客运运行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指出,截至3月21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当地卫健部门在服务区、高速公路出入口、普通国省干线、客运站、客运码头等不影响正常交通的地方设置的卫生检疫站也大幅减少,目前有8000余处,比高峰时期减少了1.2万个。

  此外,截至3月21日,北京市、湖北省恢复了省内的道路客运运行,其他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恢复了省际省内的道路客运,四川、浙江、河南、贵州、云南、山东等劳务输入输出的省份,在落实防疫措施、严格控制客座率、加强安全管理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包车运输组织工作。春节后,累计发送包车13.8万趟次,运送农民工302万人。

  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假劣农资犯罪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副局长杜岩介绍,连日来,各级公安机关周密组织、迅速行动,相继侦办了一批农资犯罪案件。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海南、重庆等地公安机关侦破了一批制售假劣种子、化肥、农药、兽药的案件,及时阻止一批假劣农资流入市场。

  杜岩称,当前春耕生产正处于关键时期,公安部将继续加强对假劣农资犯罪侦查工作的协调指导,坚决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切实维护春耕生产秩序。

  湖北农资供应如何?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介绍,截至目前,湖北77家重点农资企业的复工复产率达到77%,比3月11日通告发布前提高了44个百分点,1.5万家农资门店企业营业率达到了86%,提高了62个百分点。除武汉以外,湖北的农资市场的供应在快速恢复。

  3月中旬,湖北已经完成早稻种子、育秧农资的准备,到3月20日,小麦的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的用药已经全部到位。中稻种子的铺货也达到80%,4月10日前肯定能完成中稻种子准备。

  有何措施保障菜篮子质量?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修柱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采取了五大措施保障“菜篮子”产品的质量安全。

  第一,压实属地管理责任。2月份到3月份期间连续下发三个文件,要求各地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第二,印发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操作指南和保障措施图解,要求各地发放到农民群众手中,让他们在生产经营时保证好农产品质量安全。

  第三,加强风险监测。今年一季度部省两级共检测2.3万批次农产品,据统计,合格率保持在97.5%以上。通过监测也发现了一批不合格农产品,及时进行了处置。

  第四,提供相应服务,特别是在检测方面。并且要求快速检测,快速出报告,不能耽误农产品上市。

  同时,去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始部署启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共开具370万张合格证,附带合格证上市农产品有248万吨,起到很好作用。

  何原因导致化肥价格上涨?

  谢焱指出, 2月下旬到3月上旬,每吨化肥价格大概上涨50-150元不等。主要是三方面因素:一是周期性波动;二是化肥的需求是集中释放;三是转运成本上涨。

  据悉,当前主要化肥品种价格同比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一是尿素的批发价,目前是1885元/吨,零售价2070元/吨,同比分别降低7%和0.35%。磷酸二铵、氯化钾、复合肥价格同比也有5%-10%降幅,应该说不会对春耕生产造成大的影响。

  谢焱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化肥的供应和价格的变化,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包括化肥在内的农资正常供应,防止化肥价格不合理上涨。

  草地贪夜蛾的杀虫剂够用吗?

  谢焱指出,截止到3月19日,小麦条锈病累计防治面积是1269万亩,是发生面积的1.2倍。草地贪夜蛾累计防治面积是77万亩,是发生面积的1.26倍,应该说基本做到了应防尽防,而且有些地方、有些地块都是防治了两遍。

  对于用药问题,谢焱称,防治的农药总体够用。全国1559家农药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83%,25万家农药门店复工率达91%,接近常年水平。其次,当前所急需的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还有油菜菌核病的用药,涉及156家农药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到94%,可提供6.5万吨对路的农药,能满足农药需求。三是优化推荐草地贪夜蛾用药28种,库存量也能够满足6亿亩同类型害虫的防治需要。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