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市:用工服务专班援企稳岗 助力企业复工稳产

2020年03月23日17: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3日电“不止是用工问题,市人社局、市就业服务中心还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在的问题,带给我们很多疫情期间国家对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很感谢他们。”3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平泉街道的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易莉告诉记者,公司于2月14日复工复产,目前,复工率已达到95%,很快将实现满工满产。

成立用工服务专班 收集企业困难问题

“3月3日,欧品门业公司反映招工难问题。该企业原有职工162人,3月3日复工54人,用工缺口较大。截止到3月15日,帮助企业招聘工人40人,企业复产工人达120人,已能满足企业生产需求,暂不存在用工问题。”

“3月6日,空分集团反映招聘的50名毕业生因疫情影响不能到岗,导致焊工、铆工等技术工人缺40人的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就业中心将空分集团纳入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单位,帮助企业招聘12人。经协调,企业招聘的50名毕业生将于3月19日前陆续全部到岗,暂不存在用工问题。”

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推迟,劳动者返岗务工相应延后,用工短缺现象成为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此,简阳市人社局、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成立用工服务专班。自“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用工服务专班积极走访全市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并根据收集的困难问题,每天建立台账,确保企业反映问题及时有效得到解决。

“线上+线下”点对点服务

“前期,市就业服务中心及人力资源机构就来收集了我们的用工需求,岗位要求,薪资待遇等,很快就有符合要求的工人过来务工了,几乎都是就近务工。”易莉说,公司目前生产线上的工人几乎都是当地的,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人愿意选择就近务工,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及人力资源机构就发挥了一个桥梁纽带的作用。

“我们利用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与5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合作的形式,走访全市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收集企业岗位需求。”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魏晓斌说,收集到企业用工需求后,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和人力资源机构分片区全覆盖服务28个镇(街道),主动对接各镇(街道)、村(社区)摸清农民工就业需求,点对点推送岗位,定制化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基本解决用工短缺问题。

“比如,我了解到这家公司需要一般生产岗位的工人,然后在村(社区)走访过程中又了解到有就业意愿的群众刚好符合公司岗位要求,我们就可以直接介绍符合要求的群众到公司去,既解决了公司用工难,又解决了群众务工问题。”魏晓斌说。

此外,简阳市人社局、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还积极开展网上“春风行动”,通过简阳人才网、简阳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以及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动态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向有求职意愿的9400余名农民工点对点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并联合简阳招聘网推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对一些文化程度偏低、不能通过网上招聘实现就业的农村劳动力,由专人专班送岗上门,并张贴招工海报。

解决企业困难 稳定企业信心

“我们3月初申请的援企稳岗补贴,大概不到一周,资金就到账了。”易莉说,除援企稳岗补贴外,公司还申请到了“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现在各项政策对企业发展十分有利,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一定能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

通过“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简阳市人社局、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印制了中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医疗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产能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援企稳岗就业补贴及重点工业企业职业介绍服务补助等办事指南和政策解读,送至全市规模企业。同时,全面执行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延期6个月缴纳政策,惠及全市1200余家参保企业,预计每月为参保企业提供5000余万元的周转资金。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继续执行16%的费率,缴费基数下限过渡比例仍执行50%,全年将为企业减负900余万元。迅速落实2—4月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2—6月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政策,预计将为企业减负1.1亿元。

截止到3月19日,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收集181户企业发布用工信息8668条,网络点击27万人次,帮助国光农化、海大集团等规模以上企业达成就业意向2900余人。完成34户企业1958人的线上职业培训备案,申报培训补贴资金275.758万元,受理138户企业申报稳岗返还补贴318.27万元,已发放132户311.6万元,惠及职工16984人。(李柯雨)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