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的“昭化故事”

2020年03月23日16: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昭化,位于广元市腹心地带,自古以来就有心系黎民的人,有埋头苦干的人,有胸怀大爱的人……

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这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县区又燃起战斗的硝烟。

力量,有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1日,昭化区打响了与疫情斗争的“发令枪”。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昭化区紧急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日(除夕晚上),昭化区再次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要求涉及疫情防控有关单位和个人取消休假,立即返岗抗击疫情。

1月25日(正月初一),指挥部发出命令,全力排查武汉及湖北返昭(途经)人员,各级决策部署迅速落地落实。

……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昭化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区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昭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挥部下设立9个工作组全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并推行“县级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户”的“网格化”防控体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之后,无论是交通卡口、街道社区,还是村落小巷,都有领导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的忙碌的身影,他们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牢固屏障。

至今,昭化区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均保持“零”。

措施,有良好效果

排查疫情地区返乡人员、摸排密切接触者、服务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昭化区撒下大网,开展地毯式、滚动式排查,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昭化区创新提出高速卡口要做好人员体温测量、问清人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登记好外地车辆及人员、来昭“三类人员”专车专人送至定留观点的一测、二问、三记、四留观“四步工作法”。不仅如此,还在所有村设监测卡口,所有社设监测劝导点,推行防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普及、防非洲猪瘟、防禽流感“一卡三防”机制,阻断病毒进村入户。

既要抓防疫,又不误生产。

如何让近4万人返乡过春节的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复工就业?昭化区创新‘预约制’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零障碍,对返昭人员和昭化外出人员,两地提前告知并提供健康证明等返岗预约要件,将预约信息提前通报高速监测卡口,安排专人专车到高速卡口接送,确保返昭人员不脱管。同时,与浙江嘉善、义乌等地联动,开展“家门口”直达“厂门口”的春风返岗行动。2月16日,四川省首架出川农民工返岗包机于广元机场起飞,154名昭化农民工当天赴浙返岗;2月19日,14名医护人员护送324名农民工坐专车赴浙返岗;2月22日,第三批外出务工人员乘坐专列赴浙返岗……

劳务输出增收,产业发展致富。

面对土鸡滞销,昭化区出台“鸡十条”,解决养殖户的燃眉之急,保证了疫情期间蛋、禽肉的供给,促进了土鸡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昭化区还创新出台疫情期间缓解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十条措施,在全市率先制定促进农民工本地就业“八条”措施,多路径扶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

这些,既保证了防疫又促进了经济发展,彰显了昭化的气度与格局。

感动,有暧心故事

越是危急时期,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共同战“疫”的力量。

除夕夜,万家团圆时,清水镇卫生院党员干部王晓林毅然投身抗疫一线;元坝镇分水岭村共产党员、网格员冷伍春,从除夕一直战斗在阻击疫情的岗位上,妻子骨折住院、透析,皆无暇照顾;卫子镇石井村党支部书记宁洪海,从晚上8点劝到凌晨1点,说服村民不办婚宴;3617公里,51小时的星夜兼程,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王雷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驾驶员赵军,运回订购的医用物资……

昭化区蔬菜产业协会为武汉市洪山区医院医务人员、孝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蔬菜55吨和防护物资;2月5日,中纺粮油(广元)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油、豆粕等物资,运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保障当地物资供应;2月13日,清水镇文华村干部群众为武汉捐款32610元……

昭化区的企业家、成功人士、干部群众主动声援“家乡母亲”。

广元市天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卡点工作人员,捐赠猕猴桃饮料230箱等物资;昌禾糕点董事长杨学智每日把面包、核桃饼、牛奶等食品送到防控疫情卡口工作人员手中;成都昭化商会、成都昭化流动人才党委捐款23800元;同立商混捐款20万元……

溪流汇成大海,垒石堆成高山。党和人民是战“疫”的坚强后盾,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终将会迎来胜利。(吴纹锋)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