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扶贫产业园保障脱贫户持续增收

2020年03月23日10:18  来源:泸州新闻网
 

近日,在泸县云龙镇朱梅滩村扶贫产业园里,藕塘中采藕人将莲藕从“黑油砂”的泥土中挖出,清洗分装,以便运往市场销售。这是今年朱梅滩村扶贫产业园的第一批莲藕采收。

莲藕采收给脱贫户带来务工收入。 黄平摄

产业给脱贫户带来的收益初步见效。 黄平 摄

泸县云龙镇朱梅滩村党支部书记卢开伦告诉记者,朱梅滩村的莲藕是去年3月种的,利用扶贫产业园流转的土地,一共试种了15亩,预计可以采挖莲藕3万斤以上,泸州批发商已全部包收购,可为村里创收3万元。朱梅滩村还在藕塘周围种植了80亩油菜,也是朱梅滩村扶贫产业园的产业之一,预计扶贫产业园的油菜籽创收在1万元以上。

朱梅滩村曾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退出贫困村序列。为了保障该村188户脱贫户599人持续增收,朱梅滩村“两委”会同县行政审批局、县档案局等帮扶单位,于2018年建立起朱梅滩村扶贫产业园,共计流转土地150余亩。

按照“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的要求,朱梅滩村“两委”和帮扶单位一方面因地制宜,利用冬季温光资源,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着力挖掘冬闲田油菜生产潜力,在朱梅滩村扶贫产业园推广种植高含油量、低芥酸新品油菜“德油11”;依托朱梅滩村玉河沟水资源,在扶贫产业园中试点发展水生蔬菜莲藕种植。另一方面,扶贫产业园推行“产业园+村集体资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利益联结脱贫户及种植户,通过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和农技指导服务,着力解决传统种植生产增收难的问题。

从2018年到2019年,朱梅滩村脱贫户在扶贫产业园获得务工收入、产业分红收入,户均增收2000元。

据了解,扶贫产业园现阶段以“菜花+藕+紫山药”的融合型绿色生态产业为主,下一步将拓宽发展思路,扩大扶贫产业园产业规模,发展以龙眼、紫山药为主体,玉米、莲藕、辣椒、红心红薯为辅的果蔬套种,采取“农户+村集体资产公司+专合社”的形式,打造“互联网+产业园生产+物流配送+市场营销”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模式,走出一条“长短结合、果蔬套种、新型营销”的产业发展之路,以保障朱梅滩村脱贫户稳定持续地增收。

先敏 黄平 泸州日报记者 简放鹏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