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没有开车也犯了危险驾驶罪

2020年03月23日09:16  来源:海峡导报
 
原标题:他没有开车也犯了危险驾驶罪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成社会共识。然而,近日,平和一男子喝酒后坐在副驾驶座没有开车,却因危险驾驶罪受到法律制裁。这是怎么回事呢?
  去年9月14日,被告人黄某泉与黄某(已被判刑)共同饮酒,碍于朋友之间的友情,将其家中的小型轿车交由黄某驾驶(自己坐在副驾驶座位),行经平和县霞寨镇村东村村道路段时,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经鉴定,黄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68.5mg/100ml,属醉酒。
  公诉机关以黄某泉涉嫌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平和县法院经审理查明后,认为车主黄某泉虽未驾驶机动车,但其在明知黄某饮酒的情况下,仍将机动车交由黄某驾驶,尽管被告人黄某泉坐在副驾驶座,其行为仍构成危险驾驶罪共犯。遂依照我国刑法有关规定,判决被告人黄某泉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宣告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记者 林晓琪 通讯员 周晓彬)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