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位送2.5万元家具家电?小区业主陷入循环消费套路

2020年03月23日08:02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买车位送2.5万元家具家电?小区业主陷入循环消费套路

宣传语

“买……送……”,这种最原始、最直接的促销话术,没读过书的人都读得懂。不过,高明的商家可以把这句话解读出更深的意思。在成都新都区富力桃园小区,因为一句“抢产权车位送2.5万元家具家电”的宣传语,很多业主便交钱签合同,结果进入了一个循环的消费圈套……

活动?

买车位送2.5万元家具家电 实际是进电商平台选购

时间已经过去快4个月了,新都区富力桃园小区业主卢燕娥还在因为车位的事,和小区开发商和车位销售方扯皮。她扯皮的对象不仅多,而且关系复杂。

2019年底,富力桃园小区里拉起了很多横幅,上面写的是“抢产权车位送2.5万元家具家电”,“详询富力桃园售楼部”。

因为“送2.5万元家具家电”,卢燕娥当即决定把车位买了。2019年12月4日,她前往小区售楼部,但卖车位的并非开发商,而是一家名为“房百万”的公司。她选中了一个价格为84831元的车位,当天交了16800元,但得到了两张收据,其中有5000元为定金,收据出具方为“成都富力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另外11800元的收据出具方为“四川房百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第二天,卢燕娥交了剩余的68031元,共计84831元。不过合同显示,该车位清水成交价为73031元,卢燕娥并没有在意。

那么,送的2.5万元家具、家电在哪里?随后,车位销售方给卢燕娥推荐了一个电商APP,“他们说买了车位后,这个电商平台上有2.5万元的金币,用金币在平台上选家具、家电。”

此次抢车位的,富力桃园小区不止卢燕娥一人。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小区车位售价在8万元左右,每一位在此次买车位送家具、家电活动中购车位的业主都遇到了与卢燕娥一样的情况。进入电商平台后,这2.5万元的家具、家电并不好拿。

套路!

先充值1万元 才能购买2.5万元产品

记者发现,房百万公司工作人员推荐的电商平台就是该公司旗下的“嬴政电商”,里面不仅有家具、家电,还包含日用品、母婴、装饰等商品。

所送的2.5万元家具、家电,是指买了车位的业主登录该平台的账户后,会有10000畅选币、5000特选币,还有10000现金币,加起来正好2.5万。

其中,10000现金币实为10000元充值额度。根据平台的规则,业主只有先充值,然后里面的现金币可抵扣50%的现金使用。比如充值50元后,就可以用50现金币购买100元的产品,说白了就是打5折购物。

按照这样的规则,客户在交钱购买车位后,还必须在嬴政电商平台充值10000元,才能在该平台选择2.5万元的产品。并且,平台里很多产品限定了只能用畅选币或者特选币来兑换,这就意味着一件限定只能用特选币和现金币的家电,价格超过5000元,如果不充值,就根本兑换不了。

小区业主雷先生抱怨:“所谓的送2.5万家电,送得好复杂,我都看晕了,你们商家累不累啊。”“我们怎么算得赢商家,又被套路了。”小区业主刘绪说。

电商公司

相当于消费后返5折券 也算是送

3月18日,记者找到富力桃园小区开发商一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开发商与房百万公司是合作关系,“小区住宅已全部清盘,项目到了后期,一般不会用自己的销售再来卖余下的车位,所以是找代理公司来卖,现在的车位由房百万公司来卖。房百万公司出了一些手段来促进车位的销售,在他们那里买和在开发商手里买,客户付的款是一样的,只是在房百万买车位,能够享受他们送家具、家电的优惠。”

然而,房百万公司负责此次“抢车送家电”项目的负责人则称,双方的合作只是房百万公司帮富力桃园开发商宣传,客户在其平台上选产品,所消费的款项可以抵扣车位款,因此会开两张收据,“那个10000的现金币,你往里面充10000元就可以用,充了10000元得20000元,相当于打5折,我们送一个5折券,这个叫不叫送嘛?”该负责人说。

住建部门

两家公司并无代销协议 在打擦边球

“如果不是2.5万元送家电,我不会买这个车位,买了车位送2.5万元家电,前提是还要花10000元,这在之前并没有跟我们说清楚。”一位小区业主说。

近日,小区业主将此事投诉到了新都区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管理科。3月18日,记者跟随部分小区业主,再次前往新都区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管理科,据该机构一位工作人员称,房地产商让第三方公司代销,需要有代销协议,“我们在检查中发现,开发商与房百万公司双方并没有签订代销协议,但实际上双方已经产生了一定的代销关系,电商公司口头上说在电商公司买产品,可以抵扣车位款,实际上这种方式是在打擦边球。”

该工作人员称,此次车位销售最大的问题是在销售过程中,里面的促销方式没有公开透明。

据了解,目前新都区住建局已向开发商出具整改通知,双方要么完善手续,在销售中将促销信息公开,要么由开发商自己进行车位的销售。

律师说法

循环消费套路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林小明律师称,房百万公司销售车位赠送电商平台购物券的做法,实为常见的购物返券促销手法。这种促销活动有违诚信原则,也不符合公序良俗,容易形成无限循环的消费套路,让消费者深陷其中,还容易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名为销售车位赠送家具、家电活动,却让消费者前往一家电商平台选购商品,与普通消费者对其所称送家具、家电的理解有相当大的出入,且所送物品宣称价值2.5万元,远超有奖销售5000元的限额,这种制造噱头并捆绑销售的做法容易误导消费者,涉嫌虚假宣传引发不正当竞争。

同时,在该中介指定的电商平台上,消费者需要不停充值才能组合使用,这明显形成了无限循环的消费套路。以返券形式强迫消费者再消费,形成带有强迫性质的附条件赠与,这种做法实为商品销售中的搭售,有违法律明令禁止的附条件搭售之规定。

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认为,如果按照客户在平台上选购规则来看,“抢产权车位送2.5万元家具家电”显然是虚假广告,欺骗误导了消费者。对于“送2.5万元家具家电”,应采用通常解释,而不是中介的单方解释,即在购买车位的情况下无需任何附加条件即可获得2.5万元的家具、家电。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