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口罩才安全?体温枪会伤眼睛?这些谣言请别信

2020年03月23日07:39  来源:成都日报
 

  连日来,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各种谣言也紧随其后,为此,成都市卫健委进行了辟谣。

  问:吸烟能把病毒“熏”死?

  答:烟民患病几率明显高于非烟民。

  问:“花式”戴口罩防病毒,多戴几层才安全?

  答:有且只有一种正确的戴法,深色朝外浅色朝内。一层就够,多层口罩可能造成呼吸不畅。

  问:非常时期,自来水需静置两小时再用?

  答:出厂水余氯不得小于0.3毫克/升,自来水管线末梢余氯不得小于0.05毫克/升,才能确保水质安全。市民将接的自来水烧开饮用的过程中,氯气就已经分解挥发了,空气中静置2小时,易造成二次污染。

  问:微波炉加热、电吹风吹30秒能消毒?

  答:加热口罩会使口罩内部结构被破坏。杀死病毒需要56℃持续吹30分钟,小心烫伤。

  问:闻洋葱能预防新冠肺炎?

  答:洋葱的刺鼻性气味来源于硫化丙烯等硫化物,有一定的抗菌能力,但新冠肺炎是病毒导致的。即便有杀菌功效,也不是闻几下就能办到的。

  问:体温枪伤眼睛,造成永久伤害?

  答:红外线测温的原理是接收物体发射的红外线,不会主动照射被测物体,该测体温,还得配合。

  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