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县共建“试验园” 筛选果蔬新品种

2020年03月23日07:2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理县共建“试验园” 筛选果蔬新品种

  3月20日,阿坝州理县木卡乡木卡村,村民杨东军和妻子在自家的“试验园”里管理果树。几年前,杨东军拿出家里最好的6亩多向阳地作“试验园”,为全县试种水果、蔬菜新品种。

  理县地处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大多村落处于高半山上。该县将生态农业作为基础性产业发展的同时,引导部分村民出土地,政府农科部门出技术、引进新品种,合作共建“试验园”,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同时降低村民盲目跟风栽种果蔬的风险。

  记者看到,除了蔬菜,“试验园”里还种有车厘子、摩尔多瓦葡萄、苹果梨等数十个品种的果树。

  “共建‘试验园’,能试种到最新的果蔬品种,学到更好的种植和管理技术,对提高果蔬亩产值很有帮助。”杨东军说,以前他的果树种植水平并不高,现在种、修、剪、管样样在行,“现在种果蔬一块地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杨东军告诉记者,6年时间,他的“试验园”共引进果蔬新品种230余个、果蔬种植新技术20余项,已筛选出适合理县栽种的果蔬新品种10多个。

  受益的还有不少脱贫户。薛城镇水塘村脱贫户王宏伟在李子树下套种的海椒,就是杨东军“试验园”试种成功的新品种。“套种一亩海椒,至少能增收5000元。”王宏伟告诉记者。

  “目前,理县共建有10多个‘试验园’。”理县科技和农业畜牧水务局副局长杨凤军说。理县4月至11月基本都有特色水果、蔬菜上市,逐渐成为成都、重庆等城市的“菜篮子”“果园子”。(记者 徐中成)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