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待复工时账户被冻结 一通电话助解燃眉之急

2020年03月23日07:2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亟待复工时账户被冻结 一通电话助解燃眉之急

  “截至3月12日,我们集团在省内外的26个在建工程已复工13个,一线上岗人员达到3000人,预计本月底上岗人员达到3500人以上,复工项目产值超过5000万元。”3月15日,站在一派忙碌的复工现场,绵阳市中九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从账户冻结无法开工到多个项目同时复工,多亏了省民营办的帮助。

  受牵连 企业面临复工难

  2月28日,一串急促的电话铃声在省民营办响起。“我是绵阳市中九建工集团负责人,我们的账户被冻结了,公司经营完全停摆,现在着急复工复产,请你们一定帮忙解决一下。”电话那头,声音急促。

  身为民营企业的中九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是绵阳市目前唯一一家建筑行业特级企业。2月19日,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复工复产的中九建工突然接到本公司基本账户开户行绵阳商业银行的短信:“因涉及刑事案件,贵公司在我行的账号已被冻结……”这条短信让公司上下顿时慌了神。公司基本账户被冻结,公司在省内外的26个在建工程项目就无法复工,无法参与项目招投标,无法支付建材货款,5000多名建筑工人的生活费和工资也无法兑现……

  公司负责人了解到,账户冻结的原因是受到公司业务员杜某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牵连。公司随后向办案机关提供了情况说明书、与杜某签订的《合作协议》、协助调查的保证书和解冻账号申请书等。“公安机关的答复是,将充分考虑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因素,加紧调查。但对公司来说,耽误一天损失就可能成百上千万元,时间长了实在耗不起。”

  助复工 多方协作解难题

  正在焦头烂额之时,公司一位副总想到了省民营办。就在2月初,为帮助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应对疫情、恢复生产、渡过难关,省民营办公布了多家相关部门热线电话。

  2月28日,电话取得联系后,公司一位副总带着相关材料赶赴省民营办民营企业维权处紧急求援:“我们已向公安机关做出承诺,全力配合调查,但请相关部门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救救我们!”

  省民营办详细了解该公司情况后,一方面迅速向上级汇报,一方面向律师咨询法律依据,立即着手起草《关于转办中九建工集团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协调解冻公司账户尽快复工复产的紧急请示》的函。随后,四川省、成都市两级民营办多次通过成都市武侯区民营办与武侯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助力公安机关加紧调查案件。

  3月5日,武侯区公安分局工业园派出所3位民警一早赶赴绵阳,对公司情况进行现场了解核实,随后前往绵阳市商业银行对该公司冻结账号进行现场解封。

  就在这一天,中九建工多个在建项目复工了。记者 刘佳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