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全流程防控管理——

确保境外来蓉人员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2020年03月21日08:0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确保境外来蓉人员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关注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闻发布会

  刘筱柳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 涛 省委外办副主任

  宋世贵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叶卫翔 成都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

  袁 峰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

  康 明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目前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本周内,我省已出现两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作为综合交通枢纽与超大城市,成都能否守好关口,对全省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至关重要。严防境外输入扩散,成都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境外来(返)蓉人员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3月20日举行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上,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刘筱柳就成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作了介绍。

  更全面五大环节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

  从3月6日至今,成都市本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4天零增长,3月19日成都本土病例清零;与此同时,3月17日、19日成都分别成功排查到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不能松懈。”刘筱柳说。为此,成都印发了《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来(返)蓉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我们实行返蓉人员报告制度和居家观察或集中观察措施,这也是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确保和巩固前一阶段工作成果、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的必要举措。”

  根据《通知》要求,所有经成都口岸直接入境,或从其他口岸入境后转乘国内交通工具来(返)蓉的人员实施全流程集中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

  什么是“全流程集中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全流程,就是全过程、全范围。”刘筱柳解释,“全过程指境外入境人员从登机开始到接受14天隔离医学观察期间,都要持续接受健康筛查和防控管理;全范围指无论直接从成都口岸入境,或是通过其他交通工具中转到成都,所有入境人员都要纳入管理范围。”

  具体来看,通过五大环节,成都确保境外来(返)蓉人员疫情防控全覆盖。

  一是收集信息。乘客从境外登机前,通过航空公司收集乘客值机登机、航班到港及乘客健康情况等信息。

  二是检疫检测。航班到港后,海关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

  三是人员转运。对于海关检疫检测中身体有异常状况的,按照防控标准直接送往指定医院和指定隔离点。对于一般暂无异常的人员,由专车统一送至在市内设立的指定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四是核酸检测。对送往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的所有乘客进行核酸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分类处置,如有异常立即按规程送往指定医院诊治,如无异常也要实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或居家隔离观察。

  五是隔离管理。对于以往14天有高风险国家旅居史的入境人员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对于非高风险国家的入境人员,经过评估以后纳入社区防控体系。

  更精细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社区防线

  “成都通过收集信息、精准排查,确保入境抵蓉居家隔离对象及时纳入社区服务管理范围。截至3月18日24时,我们动态服务入境抵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共计1218人。”发布会上,刘筱柳介绍。

  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社区防线。成都多措并举,确保境外来(返)蓉人员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成都从2月份开始加强全市海关、机场、边检联防联控,特别是加强境外来(返)蓉人员的管控;同时,持续对加强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工具的全过程防控,精准掌握相关人员信息,确保“找得到”。

  管理方面,成都各区(市)县都制定了入境抵蓉人员社区接收、进入小区、居家隔离及后续服务全链条、无缝化服务管理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对入境居家隔离人员建立居家隔离观察日志,制定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联系卡,安排专人服务,进行健康监测,每天跟进居家隔离人员动态,对擅自离开隔离场所的人员及时劝阻。

  她还特别强调,在社区防控中,成都对所有的来蓉人员一视同仁,坚持无差别执行相应措施,既加强管控,也给予相应的健康服务、心理服务和社区关怀。“我们不贴封条、不安监控,尽量满足入境人员合理需求。”

  下一步,成都将招募懂外语、善交流沟通的志愿者联合法务人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对入境抵蓉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针对中外居民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及时解答回应,力争通过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确保入境人员居家隔离吃住得好,隔“疫”不隔心。(记者 程文雯)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