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的单身青年 回来后的“相亲”组织安排起了

共青团四川省委出台疫情防控一线青年突击队员关心关爱“八项举措”

2020年03月21日08:1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抗疫前线的单身青年 回来后的“相亲”组织安排起了

  “雨衣妹妹”刘仙勇志愿奔走在武汉的各医院送盒饭;西南民族大学17级藏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更合才让三周时间内组稿完成新型冠状病毒宣传书籍(藏汉双语),供藏区群众免费阅读;“90后”汶川女护士佘沙主动请缨成为当批医疗服务队中最年轻队员……疫情期间,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记者在3月20日下午举办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上获悉,四川不仅要给予青年“逆行者们”评优评先、成长服务、创业支持等系列鼓励,还要为单身青年安排婚恋交友等贴心服务!

  共青团四川省委:

  疫情结束后安排“青恋计划”专场交友活动

  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许静介绍,日前出台了疫情防控一线青年突击队员关心关爱“八项举措”,针对四川省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以及援助湖北的青年突击队员,在岗位命名、志愿注册、评优评先、成长服务、国际交流、创业支持、婚恋交友、子女关爱8个方面给予关爱。比如,对表现突出的疫情防控一线青年突击队员,授予“青年岗位能手”;对其所在单位,符合“青年文明号”创建条件的,授予“青年文明号”;在今年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从疫情防控一线青年中挑选推荐等。

  此外,团省委还特别针对疫情防控一线青年突击队员中的单身青年推出贴心服务:将根据个人意愿,通过“青恋计划”交友平台,待疫情结束后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专场交友活动。

  省红十字会:

  目前共接受捐赠款物6.86亿元,支出款物5.88亿元

  疫情期间,各类慈善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的捐赠情况受到格外关注。四川省红十字会收到捐赠的情况如何呢?据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组织和宣传部部长林玉梅介绍,省红十字会依法依规开展接受和使用捐赠工作,目前全省系统共接受捐赠款物6.86亿元,支出款物5.88亿元,其中:省本级接受款物1.08亿元,支出款物0.96亿元。

  据介绍,为确保捐赠物资接受使用的公开透明,省红十字会依法依规,及时在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款物接受和使用情况,已发布捐赠公示信息118期。并及时向省应急指挥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民政厅、审计厅以及纪检监察组报告款物接受情况和使用去向,接受专项审计和监督。

  我省还组织了四川专家参加中国专家组赴意大利。同时组织8名骨干组成省红十字会援助湖北救援队,与湖北省红十字会共同优化物资接收、管理、使用、公开等流程。据介绍,派驻以来,专家组在意大利主要了解意大利疫情,并与意方同行全面分享中方的经验和做法。

  省妇联:

  持续开展女性网络专场招聘会送岗上门

  疫情期间如何更好地帮助妇女同胞复工复产、圆就业梦?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吕芙蓉表示,我省妇联将持续开展“春风行动”送岗上门,联合省人社厅等举办好2020年“春风送岗‘职’等你来”女性及农民工家庭就业创业网络专场招聘会。目前,已为女大学生、待业女性、下岗失业女性、女农民工及其家庭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

  同时,将务实搭建妇女就业创业平台,联合建行四川分行搭建平台,帮助女性领办的中小微企业、“妇字号”基地等解决融资难。目前,有17家女性领办中小微企业成功申请小微快贷,相继又有34家女性领办企业提出贷款需求。

  此外,还将帮助“妇字号”基地复工复产,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农资供应、产品销售、在线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问题,帮助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加快复工。

  省总工会:

  将为5万余名自费返岗复工的农民工发放路费补助

  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对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的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稳定劳动关系、帮助就业返岗和提供关爱服务等工作也至关重要。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键介绍,省总工会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关于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号召,先后出台文件10余个,涉及企业复工复产、劳动关系、集体协商、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和工会帮扶等多个方面,并通过组织开展劳动用工指导服务、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服务、就业创业返岗复工服务、职工关爱激励服务“四项服务”进行了落实。特别在就业创业返岗复工服务方面,省总工会推出了“四川工会版”线上招聘活动,提供招聘岗位1万余个,用工需求量近5万人;招聘平台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不断线”。同时,引导全省工会网上共发布近1万家企业的20余万个岗位信息,为有就业意愿的群众搭建“云求职渠道”。

  据介绍,下一步,工会还将助推职工创业带动就业,下拨工会创业援助专项资金,为因疫情影响创业的职工(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家庭及成员提供创业小额贷款贴息或创业补助。将下拨专项资金并指导市、县总工会积极筹措资金,按照在本市(州)务工的农民工50元/人、跨市(州)务工的农民工100元/人标准,为5万余名自费返岗复工的农民工发放路费补助,助力支持广大农民工复工复产。(记者 赵子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