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机场铁路联防联控 对入境人员100%检疫

2020年03月21日08:0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对入境人员100%检疫

  目前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境外疫情形势越发严峻。成都的国际(地区)航线居中西部地区之首,特殊时期如何严控疫情输入?在3月20日举行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上,来自海关、机场、铁路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联防联控的相应举措。

  成都海关:“一机一方案”入境人员100%检疫

  海关是口岸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一环。成都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叶卫翔介绍,针对目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的现状,成都海关加强口岸检疫,对入境人员实行100%检疫。

  为此,成都海关多渠道全方位收集各种疫情信息,结合入境航班旅客舱单数据,及时开展风险研判;并按照“一机一方案”,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

  对来自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入境时卫生检疫申报异常的航班,成都海关全面实施指定机位登临检疫,提前排查有发热等症状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分类处置;对可能受到污染的航空器实施消毒处理。

  对符合条件的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其中,对入境人员100%实施健康申明卡核查、红外体温监测筛查和口岸现场医学巡查;对“三查”中发现的有症状,或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或接触过确诊病例等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和实验室检测排查。对通过“三查”“三排”后,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联防联控机制落实转运等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成都机场:设专用机位专用通道入境旅客100%有效隔离

  疫情发生后,双流机场的国际(地区)进港航班量从以前每天60多班降至每天不足10班。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康明介绍,为外防疫情输入,双流机场2月26日就制定了境外地区入境旅客的保障流程,并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工作程序措施。

  针对“境外国家(地区)入境的旅客”,双流机场设置专用远机位、专用旅客通道、专用待检休息区和摆渡车辆,实现入境区域“独立”运行,确保入境旅客100%有效隔离,同时配合海关为旅客接受健康查验等提供场地。

  针对“境外国家(地区)经国内中转的旅客”,双流机场指定航班在专用远机位停靠,由航空公司或代理人使用专用车辆将该旅客及行李摆渡到机场隔离区外指定区域进行体温查验和登记,切实做到与普通到达旅客的全程隔离。

  上述两类旅客经排查后,体温正常者由航空公司移交成都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转运处置;体温超标者,直接由救护车转送至指定医院诊治。

  中国铁路成都局:对14天内有入境记录的旅客全程管控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袁峰介绍,铁路部门坚持属地管理,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路地分工和交接流程,“铁路部门对入境后转乘旅客列车的人员进行全程管控,防止脱管、失管、漏管,以便目的地政府顺利接手,对其采取后续措施。”

  在铁路车站和旅客列车上,通过广播宣传、温馨提示、发放或张贴政府公告等形式广泛宣传,要求入境中转人员进站上车前,主动向站车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申报。

  进站时严格查验。铁路车站发现持护照14天内有入境记录的旅客购票、进站时,交由公安部门核查,体温检测正常、无症状的放行进站乘车;异常的,交地方留验站做进一步检测排查。

  上车后,将旅客安排在预留的隔离席位,并督促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活动,饮食饮水由专人提供;同时,加强体温检测和健康巡视,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按照铁路发热旅客处置预案,在前方设有留验站的车站移交当地卫生部门处置。

  到站后规范交接。客运车站提前通知目的地车站政府专管人员做好接收准备;入境中转人员到达目的地车站后,站车办理交接,由车站工作人员引导其通过专用通道出站,在指定区域完成路地交接;随后,铁路部门还将组织对列车和车站进行消毒。(记者 王眉灵)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