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把好“四个关口” 巩固疫情防控成效

2020年03月21日07:5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把好“四个关口”巩固疫情防控成效

  3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聚焦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发布会透露,我省严把输入关、监测关、隔离关、救治关四个关口,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巩固深化我省疫情防控成效。

  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省委外办副主任张涛,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成都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叶卫翔,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袁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康明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已发生一些新变化,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截至3月20日0时,全省连续15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3个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但境外疫情呈快速扩散态势,目前我省有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巩固深化我省疫情防控成效,是全省上下必须打赢的新一轮战斗。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切实把好四个关口。把好输入关,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动态,加强分析研判,协同做好卫生检疫工作;把好监测关,加强排查和发现,特别注重询问就诊人员境外旅居史,对境外入(返)川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最大限度发现病人和感染者,最大限度减少传播;把好隔离关,对所有境外入(返)川人员原则上均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把好救治关,将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时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集中规范诊治。

  发布会透露,根据《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来(返)蓉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都市要求所有经成都口岸直接入境或从其他口岸入境后转乘国内交通工具来(返)蓉人员,实施全流程集中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成都将招募懂外语、善沟通的志愿者联合法务人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对入境抵蓉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针对中外居民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及时解答回应。

  来自24家媒体的50余名记者通过在线形式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香港商报、四川日报和川报观察等媒体记者,就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具体举措等提问。(记者 袁婧)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