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所有的左右为难,都是为钱愁

2020年03月20日09:34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所有的左右为难,都是为钱愁

  东京奥运会能否在今年7月24日如期举办,还是未知数。3月18日,《朝日新闻》报道称,东京奥组委表示若因疫情缘故取消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话,根据规定已售出的门票不可退票。组委会在规章中明确写道,“当法人因不可抗力因素未能履行2020年东京奥运会门票规章中规定的义务时,法人不用承担相关责任。”

  关于“不可抗力”因素,指的是“天灾、战争、暴动、叛乱、内乱、恐怖事件、火灾、爆炸、洪水、盗窃、恶意造成的损害、罢工、出入限制、天气、第三者的干涉行为、涉及国防、公共卫生的紧急事态、国家或地方公共团体的行为或限制等等,一切法人无法控制的因素。”

  根据以上描述,若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奥运会取消,属于规章中“涉及公共卫生的紧急事态”。

  新闻一出,舆论哗然。东京奥组委的吃相是不是有点难看了?或许对东京奥组委来说,这也是无奈之举。毕竟,如果今年奥运会因为疫情不得不取消或者延期的话,对各方面都算得上是一个灾难。

  所有的左右为难,归根到底只为一个字:钱。

  对日本经济有怎样的影响?

  首先来算一算,日本方面为了准备东京奥运会,已经投入了多少钱。据《时代周刊》估算,日本目前的筹备已耗资约250亿美元,是最初成本预算的4倍之多。其中,日本政府提供了1200亿日元(约11.4亿美元)用于建造场馆,300亿日元(近3亿美元)用于残奥会。

  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奥运会取消,如此天文数字的耗资几乎就打了水漂。

  更重要的是,日本耗资投入进去,目的在于以奥运为契机提振经济。首先是门票收入,东京奥运会的全球门票销售总计约880万张。比如开幕式门票价格为1.2万至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24元至1.8万元),男子100米决赛门票价格为5800元至1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74元至8370元)。据估算,奥运会的所有门票收入就超100亿人民币。

  门票之外,更应看到奥运对日本旅游消费的提升作用。根据预测,在正常情况下,东京奥运会预计至少将吸引500万的观众,其中2成将为外国游客。若以外国游客人均消费20万日元计算,由奥运会所产生的入境旅游需求总规模约为2400亿日元(约合22.8亿美元),将提振日本第三季度GDP增速0.3%,或全年GDP增速的0.1%。

  而据预测,如果奥运会被取消,那么日本全年可能会发生1.5%的经济萎缩。

  对赞助商有怎样的影响?

  去年6月26日,距离举办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候,2020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向全世界高调宣布了一个好消息:东京拿到31亿美元的本土商业赞助收入,他称之为“令人惊讶的一笔钱”。

  据国际奥委会的数据,这笔超过30亿美元的国内赞助额,达到近年来历届奥运会的三倍。东京奥组委此前的计划是筹集15亿美元,但轻松实现翻倍目标。

  据悉,东京奥运会本土赞助分为三个等级,签署了15家顶级黄金合作伙伴、32家官方合作伙伴和15家官方支持商,总计62家赞助商。其中,顶级黄金合作伙伴需要支付9位数的金额,即过亿美元。

  这还不包括普利司通、松下和丰田等三家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全球顶级合作伙伴协议的日本企业,他们签署的合同价值分别达到数亿美元。

  一年前笑得有多欢,如果取消奥运会,一年后,保险公司哭得就有多惨。

  据统计,如果东京奥运会停办,全球保险公司将面临巨额账单,承保成本将高达数十亿美元。

  对国际奥委会有怎样的影响?

  国际奥委会在对东京奥运能否如期举办的问题上,态度比较微妙,但基本态度是一直在鼓励奥运选手正常备战。3月17日,国际奥委会在公告中表示,疫情正给东京奥运会带来冲击,东京奥组委也在同一天承认形势“每小时都在变”,但截至目前,双方的表态从未发生改变——按计划推进。

  尽管国际奥委会承诺,关于东京奥运会的决定不会被经济利益因素所左右,但不可否认的是,取消奥运会对国际奥委会本身就有不小的经济损失。据了解,国际奥委会目前设立了大约10亿美元的救急基金,除了办奥运,这笔钱还会给到各国/地区和国际体育主管机构,资助全球运动员。但据奥委会官网2013年-2016年财报显示,这一支出的73%都依赖于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奥运会直播版权,18%来自顶级赞助商。

  举办的痛点在哪里?

  如果说取消东京奥运,各界的损失都过于惨重,另一个折中的方案就是将它延期举办。

  但延期举办几乎不可能找出合适的档期。有声音提议将东京奥运会推迟到年底举行,但很多体育项目不适合在日本寒冷的冬季进行比赛,尤其像户外的水上项目等。

  另一个难点是,如何解决奥运会和全世界各职业体育赛事撞车的问题?奥运会历来放在夏天进行,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和职业体育赛事打一个时间差。假如职业赛事和奥运会的时间上有了冲突,那么很容易想象,那些最顶级的运动员会如何选择。参加奥运会对这些顶级明星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荣誉,而他们最根本的舞台,以及顶级收入的来源,只能是职业赛事。假如没法吸引顶级明星参加奥运会,它的影响力和观赏性都会大打折扣。

  档期冲突还只是表面上的难点,背后的痛点仍在于相关方的利益因素。清华大学体育部助理教授胡孝乾此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奥运会已形成了巨大的经济和利益链条。如果奥运会延期无疑会影响到包括赞助商、转播商和各个国家职业联赛组织等众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这不是一直致力于保持和扩大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奥委会乐见的结果。”

  牵一发而动全身。从广告主和转播商角度看,如果奥运会延期,该时间段已经售卖出去的广告也得全盘调整。此外,奥运会的转播还得面临和职业体育的黄金赛事争夺观众的矛盾,奥组委有多大的信心奥运会的收视率能占优?(记者 孙俊毅)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