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重庆的第一个晚上,抗疫英雄们怎样度过的?

2020年03月20日09:50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一人整了一大碗麻辣米线” “换了一个环境一晚睡不着”

  邓亮在工作中。

  阙秋红在康养中。

  3月18日,重庆市第四批、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3名队员平安返渝,这也是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撤离队员返回家乡。当晚,他们到达了位于北碚区的一家温泉酒店,未来两周,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休养。

  战疫英雄们归来之后状态怎么样、吃得好吗、睡得香吗……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19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独家电话采访了两名昨日回渝的医护人员,他们说:“一切安好,请大家放心。”

  “整”了一大碗麻辣米线

  “到了酒店整理好行李就饿了,大家都想吃点‘家乡味道’,一人整了一大碗麻辣米线。”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邓亮笑着说,好久没有这么畅快地吃辣了,之前在湖北的时候,其实也能吃到重庆大后方送来的方便火锅,可是大家不敢吃太多,一个是怕上厕所不方便,也怕吃多了拉肚子会降低免疫力,所以只敢偶尔尝尝味道。

  回到重庆,一下子就感觉放松了。邓亮住进酒店后,细心的他一下子就发现了房间里的“三封信”,一封是来自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慰问信和温馨提示;一封是来自酒店的感谢信;还有一封来自北碚图书馆全体同仁,和信件摆在一起的,还有他们送来的书籍。

  “最感动的是我打开电视机,上面第一个画面就是写着‘谢谢你们,欢迎回家!’几个大字,细节太到位了,太温暖了!”邓亮说,这种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一样,四面八方看到的满眼祝福,让人倍感振奋。

  邓亮是跟随重庆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去往的武汉,回想起这段时间的经历,他觉得终身难忘。“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方舱医院刚刚投入使用,当晚突然停电,我跟队长正在门口等着接应从病房里出来的队友们,停电时他们的防护服刚脱下一半。队长马上对着房间里大喊:‘不要动!都不要动!’”

  因为在一片漆黑、目不能见的条件下,脱下防护服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可是队友们防护服里面穿的很少,站在那里是又冷又饿。于是他们马上找来了应急照明设备,穿上防护服,进去为他们照明,顺利脱下了防护服。还好,不到一个小时,照明便重新恢复。

  邓亮现在能够放松了,晚上睡觉前他再也不用翻手机安排工作、设置好精准的闹钟……只需躺在床上,闷头就睡。接下来,他打算把在方舱医院工作时的数据统计一下,结合自己的临床医学知识,写一篇论文。等到康养结束回到家里,一定要先跟家里人一起去外面美美地吃上一顿火锅。

  突然放松下来反倒睡不着了

  对于合川区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长阙秋红来说,返渝后的第一个晚上,却是在辗转难眠中度过。“有可能是突然换了一个环境导致睡不着,而且之前在武汉工作时时间不固定,生物钟紊乱。”阙秋红说,她早上早早地就爬起来跑步,一问才发现,昨晚好多人都跟她一样,有的队友早上四五点钟醒了就再也睡不着。

  “可能大家都需要点时间来调整,之前在武汉的时候,每天累得很,躺上床看看手机里面的工作群,跟管理的病友聊聊天,再闭上眼睛心里想想明天的工作安排,一下子就会睡着。”但是,阙秋红说,昨天晚上早早就躺上床并且很放松,可大脑却一片空白,怎么也睡不着。

  回想起这段时间在武汉的经历,阙秋红印象最深的是和他们一起配合工作的、武汉亚心医院的李护士长。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她,平时生活很规律,每天要吃半颗药。可是在疫情期间,她为了坚守岗位,从半颗增加到了1颗,后来变成了2颗。

  “她每天到得最早,走得最晚,任劳任怨,看着都让人心疼。”阙秋红说,许多和李护士长一样的武汉本地医护人员,他们的坚守和奉献精神,真的太令人感动。

  接下来的日子,阙秋红已经给自己安排了锻炼和看书两件事情。锻炼是为了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使自己能在康养结束后精力充沛地投入工作;看书,是为了准备五月份的职称考试。

  等到能回家了,她第一件事是想跟正在上小学2年级的女儿散步、谈心。“从年前开始,就只回过家一次,非常想跟女儿促膝长谈。”(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受访者供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