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各级工会组织设立了7489万元专项资金 已安排使用5928万元

2020年03月20日15: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0日电 (记者 王明峰 王波)3月20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了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7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键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设立了7489万元专项资金(其中省总本级1500万元),专项用于慰问防控一线人员和防控物资保障。

周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广大职工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各级工会也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聚焦防控大局,立足工会主责,在关爱医务人员、开展慰问帮扶、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带领全省职工和工会干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设立了7489万元专项资金(其中省总本级1500万元),专项用于慰问防控一线人员和防控物资保障,截至目前已安排使用5928万元。

周键还就普遍关注的关心关爱职工、提供帮扶保障问题,从省总工会实施的“五大行动”做了介绍:

一是定向慰问行动。截至目前,各级工会先后慰问防控一线职工20余万人次,其中对援鄂医护人员和省内 208 家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慰问6万多人次。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最近,四川省援湖北医疗队员们正分批有序返川,四川省总工会们安排了37万余元资金,准备了1500份“致敬逆行者暖心包”,满足返川医疗队员休整期间的生活和精神需求,做好返川医疗队员的慰问工作。

二是精准帮扶行动。帮助城镇困难职工脱贫解困,是党中央交给工会的一项政治任务。今年,四川省总工会已经筹集1.1469亿元资金,将帮助解决2176户深度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实现同步迈入小康。“因疫致贫”是特殊时期出现的特殊情况,各级工会对因疫情造成临时困难但又不符合建档条件的职工,采取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开展就业创业援助和推动托底安置的方式进行了帮扶救助。下一步,将对深度困难职工进行全覆盖救助,对战“疫”一线困难职工采取定向帮扶,对因疫情原因造成生活临时困难的职工及时帮扶救助。同时,将建立常态化“送温暖”和帮扶服务工作机制,对困难职工实施常态化专项帮扶。

三是一线关爱行动。省总工会印发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关心关爱工作措施》,发布了16条举措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通过四川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筹集资金532万元、价值631万元的物资用于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同时,各级工会投入专项经费500余万元,为近7万名奋战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免费发放防疫物品,提供工作保障服务。下一步,将按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在“一对一”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助力职工返岗就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上提供生活帮助、政策支撑。

四是心理关怀行动。2月5日,四川省总工会就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阶段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通知》,通过聘请专家、值守“96111”省心理援助热线,为职工和一线医务人员提供24小时网络心理疏导服务,并指导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展援鄂医疗队远程视频团体心理辅导。目前,省总工会倡导的广大职工“学起来、唱起来、动起来、聊起来、拍起来、写起来”的“‘六起来’?同心战疫活动”正在持续开展,有效疏导了职工情绪,营造了职工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五是志愿服务行动。各级工会组织注重发挥职工志愿者的作用,传承雷锋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志愿者积极参与了科学普及、排查治理、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工作。弘扬了志愿精神,传递了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进入复工复产阶段,省总工会组织广大职工志愿者收集摸排职工返岗情况,提供就业信息,指导职工健康出行和有序返岗,利用轮休时间进企业疫情安全巡查,关注工人疫情期间的情绪,为有实际困难的工人解决家庭后顾之忧。下一步,将组织职工志愿者聚焦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继续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及家庭,继续做好政策宣传,协助对困难职工家庭开展专项帮扶救助。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