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发展”两不误 四川米易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宋豪新

2020年03月20日12:00  
 

2020年这个春节,注定让人难以忘怀。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街头少了热闹,亲朋少了团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米易县委、县政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的方针,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与此同时,米易县及时出台并实施稳定经济社会发展30条措施,实现了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米易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周密部署 全力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米易县全速与疫情赛跑。1月21日,攀枝花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会议召开;1月23日,米易县委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明确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各项工作重中之重,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迅疾出台了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紧急安排674.21万元防控专项资金,保障物资供应、医疗救治等落实到位。

号令声下,米易县各部门、乡镇、村(社区)定人、定岗、定责,突出乡村、社区“两个基点”,实施“大数据+网格化+卡点”排查,各基层组织、村社区干部逐村逐户走访摸排,企业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台账,确保疫情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米易县累计投入警力21310次,医护人员43018人次,民兵 6688人次,党员干部、村组干部、群众 232931 人次参与防控工作,设置7个治安宣传点、3个执勤点,累计盘查进城车辆19.11万辆、人员40.89万人次,劝返外地车辆12617辆、人员34471人次……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米易人默默的坚守和付出。

迎难而上 坚定发展信心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是当前的重点工作。3月13日上午,米易县阳光明媚,在太阳谷康养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经过严格的检查环节,有序入场施工。项目负责人邓江说,目前超过200名工人和近20台机械正抓紧作业,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从1月31日成立复产复工专项工作组,到2月5日各行业领域复产复工“指南图”“流程图”的出炉,米易县早谋划、严把关、重服务,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研制相关应对措施。2月19日,米易县出台稳定经济社会发展30条措施,从减负降税、金融支持、稳岗就业、关心关爱和政务服务等5个方面,促进农业、工业、商贸服务业、旅游业、外来投资平稳发展,用真金白银和贴心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米易县56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产能释放率达到去年同期90%以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总体向好,且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而此时此刻正值春暖花开,米易县正全面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推动米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鼓起“钱袋子” 推动乡村振兴

疫情防控时期,正逢米易农产品销售旺季,尤其是早市蔬菜。3月14日,攀西农产品交易市场,来往运输番茄的农用车辆和往外运输的卡车络绎不绝。收购农产品的摊位上,选果、装箱的工人忙碌不停。一辆辆接受过疫情检查的农用车,满载“阳光的味道”销往全国各地,米易乡村振兴的步伐继续坚实有力。

护好米易“菜篮子”、鼓起农民“钱袋子”,米易县成立了工作专班,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产品保供外销工作,为采购商提供食宿、通行等便利,在收购点位安排专人负责人员、车辆接待和消毒,保障农产品运输车辆快速出入。截至目前,米易县累计销售早春蔬菜15.56万吨,实现销售额87557万元。同时,积极搭建农产品外销平台,与深圳沃尔玛、成都红旗连锁等商超对接,发动县内电商微商1000余家开展农产品线上销售。

眼下,米易田间春耕正忙,得石镇大田村村民谢明高给20多亩芒果树修枝、施肥,白马镇黄草村的张付银给樱桃树做“体检”,草场镇龙华村的聂坤将购买好的化肥运到枇杷地里……一幅幅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而位于米易县草场镇龙华村的米易枇杷生态园,正是米易县委、县政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而建设的集产业发展、旅游观光、生态采摘、休闲娱乐、民宿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也是米易县继青松林农业主题公园后又一个集中展示米易特色优势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依托米易枇杷生态园,草场镇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组织振兴推动产业振兴,以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因地制宜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利用游客接待中心、农耕文化园、观景平台,整合农户闲余住房及土地,引进社会资本及人才力量,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民宿经济、创意农业,加强与大型酒店、康养及餐饮企业、培训机构、加工企业的对接合作,研发具有乡土特色的“九大碗”菜系,着力培育“一户一菜品、一户一特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枇杷园所在地的龙华村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476元,家庭收入5万以上的有90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2.6%,龙华村也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