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战“疫”记

王军

2020年03月20日11:3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川北医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应急预案,按照国家及省市的统一部署,先后选派两批次30名医护团队驰援武汉。

在后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疫情发生后医院迅速成立多学科医疗救治专家组,副院长陈绍平为牵头人,医务部部长冯江超为组长,专家组集中医院最优质专家资源,对每一位患者进行每日评判,对每一件重大医疗行为进行决策,确保患者诊疗的有效性、安全性与及时性。根据患者病情的不同,组建分类医疗组,针对普通、重症、危重症患者不同情况精准施策,特别是对一例国省都非常重视的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取得了良好的诊疗效果,得到政府与四川省专家组的高度好评,充分展现了川北医院作为区域性医疗中心的综合实力。

这样一群人,自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以来,坚持每日进行专家组多学科联合讨论,研究和分析患者的治疗与转归,已累计组织国家、省级远程会诊13次,专家组会议63次,专家会诊60余次,讨论病人近400人次。这样的专家组讨论,即使是在休息日也从未间断过。

院长谢建平多次参加专家组讨论会,详细了解新冠肺炎防控与诊治情况,及时指出防控重点,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给专家组极大支持与鼓励。感染科曾跃、熊良仕、刘凤君,重症医学科陈丽、王大庆,呼吸与危重医学科陈小菊、陈小兵,放射科陈天武,检验科黄义山、张国元,药剂科杨明等临床医技科室专家全程参与,不但坚持每日一次专家组会商,同时根据患者病情变化,不分白天黑夜,随时召开临时会议,解决诊疗中的困难与问题。

这样一群人,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假期,以白衣为战甲,以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为武器,以科学的精神,较真的专业操守,投身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战场,去守护每一个患者的健康与万千家庭的希望。

这样一群人,不辞辛劳,忘记疲惫,自受命救治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之日起,已连续奋战近60个日日夜夜,心系患者,时刻关心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是否得以有效的救治,面对多次生命垂危的急危症患者,耐心细致,科学严谨,及时调整策略,果断决策医疗措施,为患者诊疗康复付出巨大的心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充分践行了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

这样一群人,未到武汉战“疫”前线,却像前线一样坚守在自己每一寸战疫的阵地,绝不后退一步。

他们践行着疫情不结束、医者不退的深深信念,肩负重担,只有一个心愿:让每一位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得以有效救治并康复出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