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查、三排、一转运” 成都海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020年03月20日11: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0日电 (记者 王明峰 王波)3月2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了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成都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叶卫翔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海关在海关总署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传染病防治法》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国际卫生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科学采取严格的口岸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口岸传播扩散。成都海关根据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切实加强口岸检疫。他就具体措施进行了介绍:

一是密切跟踪疫情,及时开展风险研判。成都海关密切跟踪国外疫情的发展,多渠道全方位收集各种疫情信息,结合入境航班旅客舱单数据,及时开展风险研判。按照“一机一方案”,有针对性地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精准施策、科学防控。

二是强化入境航空器的卫生检疫。对来自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入境时卫生检疫申报异常的航班,全面实施指定机位登临检疫,提前排查有发热等症状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分类处置。对可能受到污染的航空器实施消毒处理。

三是切实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三查”就是对入境人员100%实施健康申明卡核查、红外体温监测筛查和口岸现场医学巡查。“三排”就是对“三查”中发现的有症状、或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或接触过确诊病例等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和实验室检测排查。“一转运”就是对通过“三查”、“三排”后,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联防联控机制落实转运等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是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在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领导下,成都海关与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健全信息共享,畅通口岸病例转运等机制,配合地方政府完善入境人员全流程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共同织牢成都口岸疫情防控网,严防疫情输入。

此外,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为全国海关防控疫情跨境传播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最后,叶卫翔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在出入境时一定要如实、完整、准确填报健康申明卡,并配合海关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等各项卫生检疫措施,他表示,这既是对本人和家人健康安全的保护,也是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怀着侥幸心理逃避海关检疫,不仅要承受舆论的谴责,还将面临牢狱之灾。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