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起 泸州市将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

2020年03月20日10:52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3月起 泸州市将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

3月18日,记者从市爱卫办获悉,泸州市从3月起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以掌握全市鼠、蝇、蚊、蟑螂孳生地的总体情况及分布特点,为预测预报和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积累基础数据,为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据悉,通过此次调查,相关部门将根据“四害”孳生地的分布特点,制定日常管理制度和应急控制措施,以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风险。根据“四害”孳生地的变化情况,建立常规化动态监测系统,不断补充完善孳生地信息系统,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服务。

疾控中心负责指导乡镇、街道、村和社区,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与信息收集,做到调查内容和调查区域全覆盖,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四害”孳生地分布情况的真实性。同时还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相关健康知识宣传。各区县爱卫办将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合理安排调查时间,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实施;加强信息收集汇总,全面掌握病媒生物孳生地分布情况,为开展防制提供决策依据,制定针对性的防制措施。

相关链接>>

鼠类孳生地调查:

1、以城乡平房区和楼房一层居民户,农贸(便民)市场、饭店、宾馆、饮食店、单位食堂、食品加工厂、屠宰场、粮库、医院、车站码头、建筑工地、公共厕所、垃圾和废品收集(站)点等为重点单位进行全面调查。

2、机关、学校、超市、商场、企事业单位及居民区等主要以院内鼠类孳生地为重点场所开展调查。

3、公共外环境主要以垃圾中转站、垃圾箱(桶)、窨井、卫生死角等为重点部位进行摸底调查。

蚊子孳生地调查:

1.城乡环境公共区域不同类型大型水体为主要调查对象,以湖泊(河流)及其他边缘地为重点进行全面调查。

2、对城乡特殊场所(包括废品、轮胎、缸罐存放处、建筑工地等)及窨井、排水沟、小型积水等小型水体进行全面调查。

苍蝇孳生地调查:

1、对农贸(便民)市场、中小餐馆、饭店、食品加工、熟食店、单位食堂等重点单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

2、对单位食堂、医院、废品收购站等单位重点场所(垃圾箱、卫生死角)进行全面调查。

3、对居民区公共外环境生活垃圾容器、公厕等进行全面调查。

蟑螂孳生地调查:

1、对宾馆、饭店、小餐饮业、食品加工、农贸市场等重点单位孳生地进行全面调查。

2、对一般单位和居民区重点场所进行全面调查。

泸州日报记者 刘墨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