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肺炎球菌”偷袭宝宝!春季预约排苗早安排

2020年03月20日08:21  来源:成都日报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细菌病毒猖獗的季节。儿科医生提醒:要特别注意帮助宝宝防范肺炎球菌侵袭性肺炎,其中肺炎球菌造成的肺炎和其他疾病最需要宝爸宝妈们提高警惕。

昨日下午,记者在锦江区大慈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已有不少小宝宝的家长通过电话预约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接种室的医生指着厚厚的一摞登记册告诉记者,儿童疫苗都预约到半个月之后了,目前每周一到每周五上午是儿童疫苗接种时间,由于当前仍是新冠肺炎的防控时期,只能每隔15分钟为一名小宝宝接种。她提醒:给娃娃打疫苗一定要提前预约,且每次只能由一名家长陪同,严禁聚集扎堆。

预防接种

是免于患病的第一道防线

肺炎球菌作为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可引发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当肺炎球菌穿越黏膜屏障,会引起非侵袭性疾病,这类疾病是儿童发病率最高的细菌性呼吸道疾病,如中耳炎、鼻窦炎和症状较轻的肺炎等;当肺炎球菌进入血液,就会引起一些严重的侵袭性疾病,如菌血症性肺炎、菌血症、脑膜炎和其他器官感染等。婴幼儿由于呼吸道屏障功能差、免疫能力发育不全,是肺炎球菌感染的高发人群。对于免疫功能尚未健全的小宝宝来说,肺炎球菌很可能成为威胁他们生命的“杀手。”

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有70万-100万宝宝死于肺炎球菌的毒手,且病死率超过任何一种可以用疫苗预防的病原菌。

肺炎球菌性肺炎可怕

但“可防可控”

有什么方法能够让宝宝避开或免于疾病的侵袭?

成都市疾控中心规划免疫科科长黄蓉娜介绍:接种是预防和控制疾病最有效的手段。

黄蓉娜说: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保护儿童健康是国家的优先策略和选择。《“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要由2015年的10.7‰下降到2020年的9.5‰,再到2030年的6.0‰”。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就要减少感染性疾病对儿童的威胁,接种疫苗就是预防、控制甚至消灭感染性疾病最经济、安全、有效的手段。因此,做好预防接种对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意义非常重大。

预防接种是儿童免于患病的第一道防线,是健康促进的最有力手段。我市自1978年开始实施计划免疫以来,通过普及儿童免疫,减少了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和死亡。目前,以乡为单位的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已达90%以上。

大部分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发病率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有效保障了儿童生命安全与健康。相比免疫规划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仍然很低。从过去多年的疫苗不良事件看,疫苗信息传播存在不科学、片面、甚至误导的情况,这不仅让公众感到恐慌,更大的危害是让很多本该接种疫苗的儿童错过了接种的最佳时间,为一些疾病的侵袭留下了隐患。

黄蓉娜提醒: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传播科学的疫苗知识,引导公众规范接种疫苗,从而保护儿童的健康,为国家减轻医疗负担,为家庭带来和谐幸福。

一个喷嚏

或许就感染了肺炎

肺炎是严重威胁我国儿童健康的疾病之一,需要重点防治。肺炎一般由感染因子造成,这些感染因子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和真菌等,它可通过多种方式传播。特别是细菌性肺炎,一个咳嗽或喷嚏都有可能将带有肺炎球菌的飞沫传播给儿童。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70万-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引发的疾病,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15秒钟就会因肺炎而夺去一个孩子的生命。

对于老人来说,因身体抵抗力差,或患有基础性疾病,也容易被细菌病毒侵入。人体一旦吸入这些感染因子,就会导致炎性病变,患肺炎时肺泡内充满了液体,会影响气体的交换功能从而限制氧气的摄入,人体会因为缺氧导致一系列严重的症状。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呼吸科主任艾涛说,对于6月龄以内的宝宝,其免疫力主要依靠出生时从妈妈身体获得的母传抗体。母传抗体水平在宝宝出生时最高,随着婴幼儿成长逐步降低,在6月龄时降至最低。此时婴幼儿自身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极低,便给细菌和病毒提供了最佳入侵机会,进入对感染性疾病的易感阶段。此时的“免疫力空窗期”也就成了“小儿感染性疾病高发期”。

儿童肺炎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呼吸急促或困难,咳嗽,发热、寒颤,厌食,喘息等。若患儿有中重度胸廓凹陷、面色或口周发青、鼻翼扇动、呼吸暂停、呻吟不安和进食困难,则是病情较重。若病情进一步加重,由于严重缺氧和毒血症导致全身各重要系统功能障碍和水电平衡紊乱,就会出现如低血压、低体温、惊厥、腹胀、腹泻、便血、浮肿等严重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多措并举

为免疫工作提供保障和依据

要预防疾病,及时接种疫苗是重中之重。据了解,免疫规划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成效最为显著、影响最为广泛的工作之一,是儿童健康的基本保障,是预防、控制乃至消灭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手段。

据成都市疾控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相比免疫规划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仍然很低。从过去多年的疫苗不良事件看,疫苗信息传播存在不科学、片面、甚至误导的情况,这不仅让公众感到恐慌,更大的危害是让很多本该接种疫苗的儿童错过了接种最佳时间,为一些疾病如侵袭性肺炎、脑膜炎、流感等留下了可乘之机。

一直以来,为加强疫苗管理、保证疫苗质量和供应、规范预防接种、促进疫苗行业发展、保障公众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国家也陆续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为解决免疫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在2019年12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中更是明确规定,提高对制售假疫苗违法行为的罚款额度,规定生产销售假劣疫苗最高可罚3000万元。

接种疫苗是目前最经济、有效、安全、方便的预防传染病的方法之一。据了解,目前成都市有400多家具有疫苗接种资质的接种门诊,凡在我市居住的小朋友,不论本地还是外地儿童,都可到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预防接种门诊接种,享受同质均等的医疗服务。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我省医保可支付第二类疫苗接种费用。根据(成府函[2015]65号)文件《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成都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划拨标准和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费用》和川医保发[2018]7号文件《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等四部门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有关政策的通知》精神,从2019年3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也可通过个人或其家庭成员的个人医保账户进行支付。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