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等于零风险 宅家也要防肺炎

2020年03月20日08:2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隔离不等于零风险 宅家也要防肺炎

  目前是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妈妈们注意:隔离不等于零风险!小宝宝隔离不出门,并不表示能完全把风险挡在门外。张文宏教授在最近一次演讲中提到:“免疫特别低下的人群,如小孩子和老年人,就要积极追求疫苗的保护。”

  张文宏教授以父亲的身份提到,复工以后,大人必定出去接触这个世界,就有细菌带给宝宝。这个时候,看不见的“肺炎球菌”就成了宝宝最大的健康威胁。因为小宝宝肺部更加娇嫩,从妈妈体内获得的抗体又在3-5月龄逐渐降至最低,因此很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从而诱发肺炎。而肺炎会侵袭宝宝多个器官,引发脑膜炎、菌血症等,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

  由于抗生素耐药性的不断增加,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临床治疗难度也随之上升,有时甚至无药可治,导致很多宝宝备受疾病折磨,甚至最终失去生命。因此,预防比补救更重要!

  尽早接种已知有保护作用的肺炎结合疫苗,能给予宝宝及时的保护!妈妈们选择肺炎疫苗时候要注意,需要选择专门针对2岁以下宝宝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温馨提示

  随着疫情的控制,宝宝疫苗接种服务以预约接种为主,新手妈妈们要在宝宝1月龄时就预约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尽早优先接种,给宝宝更周全的保护!

  宝宝在6个月前是接种疫苗的高峰,基本上每2周就要去接种一次疫苗。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新手妈妈会担心如何带宝宝接种疫苗才安全,我们在这里和妈妈们分享初次接种疫苗的实战经验,希望带给更多新手妈妈“走出第一步” 的勇气和力量!

  1、关注当地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

  将宝宝信息与预约接种绑定关联,一般情况下,在这个预约公众号上会看到预约状态、接种信息。在社区医院接种,提前预约规定日期内的时间段。

  2、非免疫规划疫苗(二类疫苗)选哪个?

  除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一类疫苗)妈妈们要遵从程序以外,新手妈妈在带宝宝第一次接种疫苗时还要注意抓紧预约对接种有特殊时限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这是因为,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婴幼儿最常见的致病菌,不仅引发宝宝肺炎,还能引发菌血症、脑膜炎和其他器官感染等,导致宝宝出现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6-11月龄宝宝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发病率最高,需要尽早预防。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预防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及中耳炎、脑膜炎、菌血症等相关疾病,推荐接种时间是宝宝6周龄(1.5月龄)时,妈妈在宝宝1月龄时就可以进行预约。

  3、怎么选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选针对2岁以下宝宝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选有真实预防保护效果和使用经验的疫苗。

  4、第一次去接种门诊要准备哪些证件?

  第一次接种时需要建档案领取疫苗接种证,因此需要带上宝宝出生医学证明、出院手续、户口本、妇幼保健卡、在出生的医院打乙肝及卡介苗的接种单、儿童保健手册等。

  5、接种前做哪些准备?

  在家对宝宝和陪同家长测量体温,若宝宝有发热或湿疹、腹泻等不适症状,暂时不要前往接种,并电话告知接种门诊取消预约。

  6、疫苗接种之后会有不良反应吗?

  宝宝在接种疫苗后多数没有反应,少部分宝宝会出现轻微的不良反应,比如食欲减退、发热、呕吐等。大多数是一过性的,一般不需要治疗,几天后即可恢复。个别宝宝或极少数宝宝可能发生异常反应,出现这种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就诊。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