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启动金融纾困专项行动和“护航”行动

2020年03月20日08:06  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当前正在集中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聚焦企业和行业共性问题和痛点、难点,成立专班扎根基层,集中一个月帮助企业纾危解困。如何进一步优化提升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水平,有力有序推动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昨日下午,我市举行成都市中小企业金融纾困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活动上,发布了《2020交子之星金融纾困专项行动方案》《“护航”行动计划》,22个分会场同步举行签约仪式,累计签约项目311个,金额总计214亿元。

  金融纾困专项行动

  一个小程序+一个公众号

  打造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线上经营能力不强、线下经营受限、营业收入下降、供应链断裂、流动性资金紧缺等困难。在此之下,国家、省、市均出台相关金融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企业渡难关、提信心。

  为进一步深化产业部门、金融机构和广大中小微企业联动,建立完善银、政、企联动和风险分担机制,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出了2020版“交子之星”活动——《2020交子之星金融纾困专项行动方案》。构建一个小程序(“交子之星”云平台)+一个微信公众号(“交子之星”产融号)+120场线上线下活动的产融对接服务体系,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同时组建成立了成都市金融顾问服务团,将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咨询及方案建议。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白金栋介绍,下一步将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针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餐饮、家政、旅游等细分行业企业,梳理建立行业白名单,会同金融机构推出行业专属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资金通道,完善产融对接服务体系。此外,将推出“交子之星”云平台小程序,集中发布融资对接活动和政策相关信息,线上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建立金融产品超市,提供金融专家顾问团咨询服务,力争“一站式”集中实现企业和金融机构交互功能。通过不断完善产融对接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整合用好各类融资对接平台,灵活采用多种产融对接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充分金融发展支持,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问题,建立与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相匹配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护航行动

  三大举措加大融资支持

  为中小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保驾护航

  目前,我市3588户规上工业企业和1.69万户中小企业全部复工,返岗率也分别达到了95.56%、90.90%。但是复工复产只是前提,稳产满产才是关键。

  在金融纾困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护航”行动计划》,为中小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市经信局局长陈志勇介绍,护航行动将积极落实对企业的融资支持和保险保障,协调企业在金融支持方面遇到的问题,合力打通行动落地“最后一公里”。

  据悉,“护航行动”主要包含三大举措,一是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企业的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避免抽贷、断贷、压贷。二是支持金融机构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推进农业银行1000亿元专项复工复产等资金落地。三是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加强担保服务。下一步将积极对接人行等相关部门,帮助中小企业对接相关金融机构,享受存量贷款续贷和新增贷款利率下浮、放宽业务门槛等政策,同时通过成都工业金融服务援企平台,持续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服务,下一步将持续与金融机构通力合作,积极推进争取国家3000亿专项再贷款、5000亿普惠支持资金份额相关工作。

  记者 刘泰山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