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来自四川青年学生的战疫歌声

2020年03月20日07:49  来源:四川日报
 

“有你们在恐惧和病痛no more(不再),黎明就在漫漫长夜之后,你们是我的榜样指引我前进的方向……”这首原创音乐《Heroes In White(白衣英雄)》,由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八年制)2017级在读学生王钝创作,获得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等转载,截至目前点击量超过87万。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用什么来表达情感传达信念,歌声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抗疫以来,四川不少青年学生都通过原创歌曲、制作MV等方式,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传递同心力量。

医学生致敬医护人员

王钝从小热爱音乐,学习过吉他、钢琴等乐器,从高中开始尝试自己写歌。疫情发生后,他作词作曲并演唱的这首说唱音乐《Heroes In White》,编曲干净,副歌深情,在网易云音乐上线第一天,就收到一千多条评论。

王钝告诉记者,自己很早就想通过音乐来对医生这份职业表达些什么,疫情发生成为直接灵感来源,希望以一个医学生的视角,将自己想说的话,连同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感谢与崇拜,用歌曲来表达。

这些穿上白大褂的英雄们,在每个人不敢走出家门之时选择逆行,实际上,他们也是“谁的子女、谁的父母,又是谁的家人”,不过是因为身上的白大褂,而在“年夜饭上告别爸妈,别担心我很快回家”。

在歌曲中,王钝也表达了自己一直以来的从医梦想,“小时候体弱多病经常去医院会看到白大褂,妈妈会告诉我说可以不用再害怕管他问题再大,他们是天使会拯救我们的生命。”他也因此一直努力学习,考上了川大华西临床医学院。

“我一直以来都明白作为医生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经过这次疫情,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医务工作者在危急时刻的重要性,以及我们的能力能够给社会给人们提供多么大的帮助。”王钝告诉记者,歌曲发出后,收到了很多医学生和医护人员给我的评论,觉得引起了他们的共鸣,能够给予他们一些力量。“还有一些学弟学妹,说想要以我为榜样,将来也想学医。”

“歌曲没有过多煽情,朴素却又打动人心,听着听着就泪目了。”一位网友这样说。

歌声记录战疫春天

实际上,阻击新冠肺炎疫情,除了一线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人也在默默坚守岗位,共同战疫,青年学生们也用歌曲记录下这个全民同心的战疫春天。

来自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Shootings乐队几名成员,共同原创一首《同爱一起飞翔》。据介绍,因为大家在不同地方,只能采用云录制方式,主唱和每个乐手分别录制,再进行汇总,使用软音源制作完成。

在录制时他们还专门加入了一些民航元素,包括抗疫期间,从全国各地载着支援医疗队奔赴一线的民航飞机抵达武汉时陆空通话与机舱广播的情景。

疫情发生以来,“歌声助力武汉·高校在行动”活动也一直在微博接力,四川不少高校社团组织等也纷纷加入其中。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会就发动成员们一起云录制了《春暖花开》MV。抗疫期间,学校不少学生都纷纷主动报名当志愿者,在不同岗位贡献力量,这些身影也被留在了这支MV中,包括在医院门口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在村里防控劝导点宣传防疫知识、在社区协助维护秩序等。

记者 吴梦琳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