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竹编:以竹文化生活美学破局

2020年03月20日07:48  来源:四川日报
 

3月16日,青神竹编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云华,在朋友圈转发了他最新研发的竹编梅花灯。受疫情影响,他的竹编公司推迟复工,但他自己却没闲着,趁机设计了十多个新品。“现在,我们的订单都做不赢了。”陈云华说。

疫情期间,国内很多行业都按下“暂停键”,省内众多非遗企业的销售也遭受重创。作为需求量巨大的竹编,开始另辟蹊径扩大销售和知名度。

开发新品 破解困局

因为疫情之故,陈云华的云华竹旅有限公司20多天前才正式复工,而公司旗下的眉山青神中国竹艺城原来是春节期间的旅游热点,今年则完全关闭,订出去的几百桌婚宴,也不得不取消。

“宅”家期间,陈云华一边参加非遗公开课,在线教大家编竹编,一边琢磨竹编新产品。从1月底到3月的40多天,他亲自研发的新品就多达十几种。作为主打的竹编灯罩,有梅花、菊花等多种图案和造型,刚刚设计出来,深圳一家长期合作的销售商就订了2000多件。此外,竹编龙系列以及其它新品设计也很有卖相。

“现在我们的问题是搞不赢,创新产品没办法马上投产。”陈云华说,公司复工以后,200多名工人开始加班加点生产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包装盒订单,尤其是端午节包装粽子和鸭蛋的加急订单,“工人做不赢,好多单子只有推掉”。

有钱不能挣,陈云华并不着急,“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只是短时间的。等过了这一阵,新品就可以上了,真的非常漂亮。”他表示,只要不断练内功创新产品,就不愁没市场。

南充市级非遗项目斑竹竹编受疫情的冲击也不小。南充市高坪区斑竹竹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万学透露,公司主要销售竹编画、竹编工艺品等,但因疫情影响,从春节开始的一个多月,竹编产品在网上基本为“零”销售。而在此之前,网络销售同期可达每天二三十单。这主要是公司的主顾大多是餐厅和农家乐,眼下大多没有开张,因此没有采购需求。

斑竹竹艺的背后,是当地乡村众多以竹编手艺为生的农民。公司为应对产品滞销,开始转型生产家居型产品,多款造型美观的竹编台灯、笔筒纷纷推出。万学还亲自上阵拍摄抖音视频,展示如何把竹子削成竹篾、最终编成各种产品的全过程。出色的手艺和自黑风,吸引了数万粉丝。万学透露,这些短视频最高的一条阅读量有几十万,不少人被引流到网络订货平台,现在仅公司新开发的台灯,平均每天就有80件左右的销量。

转型升级 打造竹文化生态园

同样因疫情影响损失惨重的,还有渠县刘氏竹编。在此之前,刘氏竹编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在上海、成都的著名景区做品牌店,简约现代的设计理念和高品质,令刘氏竹编成功打入高端销售市场。然而疫情之后,这些店铺也被迫关闭。不仅没有销量,租金也难以为继。刘氏竹编传承人刘江表示,为了维持起码的运转,公司在半个月前开始将重点放在网络销售上。然而,动辄数百甚至上千元的产品,销量远低于预期。

“我们现在把重点转向蒲江朝阳湖,准备在这里打造一个竹文化生态园。”3月16日,刘江正在朝阳湖督促施工进度。在他的设想中,这是一个集竹文化博物馆、竹编体验馆、竹文化主题餐厅、儿童乐园以及竹文化生活美学馆于一体的园区,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动手进行竹编体验,把实验品带回家,还可以从博物馆、生活美学馆切身感受到竹编建筑、工艺品甚至整个竹文化环境之美,最终带动销售,让更多的竹编甚至竹文化融入生活。

刘江介绍,未来的竹文化生态园,将看到很多竹艺新品,“我们刚刚研发成功的竹染围巾、竹叶茶和竹叶酒,这些都将在不久之后推向市场。”

国家级非遗项目道明竹编,目前也是局部复工,“抓紧让师傅们传帮带,另外再囤一些好卖的货出来。”对于竹编的前景,道明竹编传承人杨隆梅笑称,“天干饿不死手艺人,非遗人靠手艺吃饭,最迟年中或下半年就会恢复正常。”

□记者 吴晓铃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