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开具53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2020年03月20日07:3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都开具53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叮铃铃……”近几日,位于成都的泰和泰律师事务所涉外法律服务部里,电话铃声不停响起。作为成都涉外法律服务公益联盟值守电话对外公布后,就有不少企业来电咨询关于“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的事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在履行国际贸易合同中存在违约风险。帮助企业依法获取“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是成都帮助企业减少损失而提供的一项法律服务。“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提升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运用规则、主动避险的能力。”成都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19日,经成都贸促会审核后,已经有53家企业拿到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外贸合约履行困难?企业应学会利用规则规避风险

得知客户同意延期交付项目,西梅卡亚洲气体系统成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治平长舒了一口气。

疫情期间,由于运输、人员等原因,汪治平所在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不小影响,涉及合同价值达32万美元。最令他着急的是,一个欧盟项目设备交付在即,如果延期,企业将面临30%合同额的违约金,“更重要的是,违约会对企业信誉产生不良影响。”

契机源于律师建议。“提醒我们提早咨询准备‘不可抗力’证明,同时主动与客户沟通,获得谅解、减少损失。”汪治平说。

2019年,成都实现进出口值5822.7亿元,增长16.9%,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6.1%,拉动全省外贸增长14.1个百分点,外贸企业学会利用规则规避风险非常重要。

“在国际贸易活动中,企业在与合同相对方协商沟通时,尤其在出现争议纠纷时,由信誉好的第三方出具的证明书,可以为企业主张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支持。”成都市律师协会涉外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李锦南解释,“最近几年,成都企业这方面的需求在增加。”

据悉,“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由中国贸促会出具,是企业依法减免违约责任的重要证明文书,目前已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认可,在域外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公信力。2月6日,全国贸促系统各授权证明书出证机构就开始免费为企业出具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成都出具量不到全国1% 法律意识与服务均需加强

虽然需求量在增加,但从此次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的情况来看,成都外贸企业法律意识还是不足。根据中国贸促会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11日,全国贸促系统共计103家商事证明授权机构累计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5637件,涉及合同金额约5035亿元人民币。但截至3月19日,经成都贸促会审核后出具的数量仅为53份,不到全国总量的1%。

“目前来看,东部沿海城市企业的申请数量远超成都。”李锦南认为,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外贸发展基础不同,东部沿海城市外贸企业数量高于成都;二是成都企业的法律知识以及主张自身权益的意识还有差距。

成都贸促会经手的一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申请,也从侧面佐证着这一观点。“一家火锅店主想申请这份证明书,让房东减免房租。”这让贸促会工作人员哭笑不得,“这是典型的误解。‘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主要适用于国际贸易,而且它只是一份事实性证明,并不具有法律上的强制效应。”

成都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一些企业拿到证明书就以为万事大吉,却忽略了最关键的后续协商。“如果不能用好这份证明书,它就是一张废纸。”

“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法律上的帮助,还包括语言、文化沟通、谈判经验等各方面的综合服务。”成都涉外法律专业律师联盟律师张毅说道。

为此,成都专门组建成立的涉外法律服务公益联盟,由具有丰富涉外法律服务经验的专业律师组成,为企业提供涉外法律咨询服务。目前,成都市律师协会涉外专业委员会可以整合75个国家、170多个城市的法律服务资源。□记者程文雯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