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援助乡城医疗队全力守护藏族同胞母子平安

2020年03月19日17: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19日电 产妇复查血红蛋白恢复到97g/L,乳汁充足,新生儿喂养好……3月16日,在泸州市援助乡城县医疗队队员们的精心照料下,乡城县县级机关四郎母子顺利出院回家。

“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看到产妇四郎母子平安,来自泸州市援助乡城县医疗队队员们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们迎难而上,尽己所能,守护了藏区人民的生命健康!”来自泸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严素说,“回想起救治的四郎经过,既惊心动魄,也感到无比的欣慰。”

2月19日,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泸州市援助乡城县医疗队队员,来自泸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严素、新生儿科主治医师黄燕、主管护师徐云芳、外科主治医师刘公洪、内科主治医师曾国利便返回乡城县人民医院,坚守岗位,守护乡城人民的生命健康。

3月9日,严素正在乡城县医院妇产科病房忙碌着。此时,一位由家属搀扶的孕妇引起了严素的注意。只见该孕妇面部浮肿,面色、眼睑、甲床苍白,重度贫血貌。经询问,得知孕妇名叫四郎,初次怀孕已经40多周,出现不规律腹痛和阴道见红,已有先兆临产症状。严素马上将四郎扶到病床上休息,随即完善相关检查,进行监护。

“检查结果提示血红蛋白63g/L,考虑妊娠合并重度贫血,为高风险(红色预警)孕妇。”严素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这种情况下,孕妇对失血耐受能力差,产时产后发生大出血的风险高,产时母儿均需抢救的可能性大。

“如果继续收治,乡城县医院作为一个血源欠缺的二甲医院,原则上不具备接受此类病员的条件,风险巨大。”

“如果让病人转院,最近的上级医院距乡城县也有几百公里,孕妇处于已临产状态,疫情期间路途也会影响,风险更大。”

看着家属焦急的脸,四郎的腹痛也愈加频繁,严素将四郎的情况上报相关科室及院领导后,庚即组建由泸州市援助乡城县医疗队队员为主的 “四郎救治小组”,进行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对四郎的病情、分娩方式、诊疗计划及输血方案进行了全面讨论,并做好分娩准备。

3月10日08时05分,四郎宫口已开全,送产房待产。一直守在病房的严素立即赶到产房,并通知四郎救治小组成员即刻到达产房,参与四郎的产时监护与抢救,为四郎的住院分娩保驾护航。救治小组成员分工明确,严素和乡城县医院妇产科主任、主治医师金文香为此次抢救的总指挥,负责协调各方人员,指导孕妇分娩,指挥整个分娩抢救过程;徐云芳负责上台接生,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助产士,尽量做到动作轻柔避免产伤,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刘公洪负责液体管理及输血方案;曾国利负责监测患者生命体征,记录整个过程发生的时间点、处置措施及用药情况;黄燕负责新生儿的监护,并指导新生儿的用药。

3月10日09时18分,孕妇四郎顺利自然分娩一足月女活婴,分娩过程顺利,出血少,新生儿情况很好,评满分。大家似乎都松了一口气,就在这时,大家不想看到的情况还是出现了。胎盘剥离,出血量达300ml。救治小组立即启动产后出血应急预案,按照产后出血的处置流程开始布控。经大家积极抢救,出血总算止住了,整个分娩过程出血约520ml ,为避免感染、伤口愈合不良、晚期产后出血、席汉氏综合征等产后出血并发症的发生,继续给予输注全血800ml。整个救治过程队员们相互配合,有条不紊,产妇病情也逐渐稳定,此时,队员们才长长的松了口气。(胥艳 曾佐然)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