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给孩子准备合理饮食?请记住这9个要点

2020年03月19日14: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19日电 居家期间,保证饮食规律、膳食平衡,可以帮助孩子维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学习状态。那么如何给孩子准备合理的居家饮食呢?今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发布9个要点,供家长参考。

1.定时定量进餐:

按时吃饭,保证一日三餐,两餐之间可间隔4~5小时;控制吃饭速度,避免暴饮暴食。

2.保证食物多样:

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其实达标一点都不难,举个简单的例子,早餐准备馒头鸡蛋牛奶,一天的任务就完成四分之一啦;如果再来一个水果,一天的任务就完成三分之一。

3.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建议多吃薯类及杂粮。尽量做到每天3种,每周5种以上谷薯类及杂豆类食物的摄入。

4.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

每人每天茎、叶类蔬菜摄入量应为300~500克,其中深色蔬菜要占到一半或以上;水果摄入量应为200~350克。

5.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每天应摄入液体奶300毫升,并适量摄入鱼、禽、蛋和瘦肉。每周可摄入50~70克坚果。多吃奶类及奶制品、大豆及豆制品。

6.天天吃早餐:

早餐要尽量丰富,要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蛋类、奶类或大豆类及其制品等4类食物中的至少3种。

7.饮食清淡、易消化:

日常饮食要尽量做到少油、少盐、少糖、少辛辣;少吃洋快餐,减少高能量食品的摄入。

8.保证饮水量:

每天要少量多次饮水,最好选用温度适宜的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9.科学选择零食:

每天吃零食不超过3次,最好与正餐间隔1.5~2小时,严格控制零食量。睡前1小时、看电视和玩耍时不要吃零食。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