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的世界足坛:五大联赛停摆 欧洲杯推迟到明年

马翼 李乃妍 欧兴荣

2020年03月19日08:3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原创稿
 
原标题:疫情影响下的世界足坛:五大联赛停摆 欧洲杯推迟到明年

  导语: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恶化,世界足坛也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北京时间3月17日晚,欧足联宣布,原定于2020年举行的欧洲足球锦标赛(欧洲杯)将推迟一年举行。此前,南美足协已宣布,2020年美洲杯将推迟至2021年进行。国际足联北京时间3月18日宣布,原定2021年在中国举行的世俱杯也将推迟,具体举办时间还需各方进一步研究决定。

  亚洲区赛事基本延期 中国响应及时

  疫情早先在中国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很快作出响应,指示暂停举行四月份之前的所有体育赛事活动。中国足协在官网发布公告,1月30日起延期开始2020赛季全国各级各类足球赛事,受此影响,男足世预赛和女足奥预赛在国内的主场比赛,以及中超、中甲等职业赛事全部延期或取消,相关赛事活动何时重启暂没时间表。

  2月25日,日本J联赛官方宣布将2月28日至3月15日期间的所有赛事延期到3月18日之后,但由于疫情仍在蔓延,3月12日,J联赛官方再次宣布推迟3月份全部比赛,暂时计划在4月3日重启比赛。

  韩国足球职业联盟在2月24日发布官方公告,本赛季K联赛原定于2月29日开幕,受疫情影响推迟至4月。另外,伊朗抗击冠状病毒特别委员会也在2月24日宣布,即日起停办所有国内体育赛事,其中包括3月2日和3日的两场亚冠小组赛,赛事恢复日期将就疫情控制情况再做决定。

  东南亚地区,泰国足协3月3日官方宣布,取消4月18前所有的泰国超级联赛,越南也随即发布公告,宣布越南足球联赛停摆。

  亚冠联赛官方发布赛事调整日期 图片来源:亚足联官微

  除了各个国家的联赛之外,洲际的亚冠联赛和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也因疫情影响延期举行。3月2日,亚足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3月和4月举行的亚冠赛事全部延期举行,随后亚足联官方公布,亚冠联赛总决赛日期保持不变,首回合为11月22日,次回合为11月28日。

  最受关注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亚足联决定将赛事延期至10月和11月举行,其中包括中国男足原定3月26日和31日的分别对阵的马尔代夫队和关岛队的比赛。此外,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之间的奥预赛附加赛也已延期至6月举行。

  欧洲五大联赛停摆或空场 欧洲杯延期到明年

  由于疫情近期在欧洲持续恶化,欧洲足坛也受到极大影响,五大大联赛相应做出防护措施,避免情况进一步恶化。

  意大利:北京时间3月9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暂停所有国内体育活动直至4月3日,意甲联赛被迫停摆。

  法国:北京时间3月13日,法国职业足球联赛官方宣布,暂停所有的法甲和法乙比赛,直到另有新的通知。

  西班牙:北京时间3月12日,西甲联盟官方宣布,西甲和西乙联赛将暂停至少两轮比赛。西班牙足协和西甲联盟将会在3月25日来确定本赛季西甲联赛该如何结束。

  英国:北京时间3月13日,英超联盟和英足总共同决定推迟各级别联赛,英超至少暂停至4月4日。

  德国:北京时间3月16日,德甲首席执行官塞菲尔特宣布,德甲和德乙36家俱乐部达成一致,德甲、德乙联赛将至少暂停至4月2日,3月30日将重新评估情况再决定后续的赛程安排。

  北京时间3月17日,俄罗斯体育部也宣布,暂停在俄罗斯国内举行的所有国际体育赛事,包括俄超联赛,3月18日俄超确定,将暂停至4月10日。

  除五大联赛外,欧冠、欧联杯1/8决赛次回合的比赛已经确定全部延期举行,包括巴萨对阵那不勒斯、拜仁对阵切尔西等多场比赛。据悉,欧足联计划将欧冠半决赛、决赛都放在伊斯坦布尔进行,并进行单场决赛制,在4天内完成所有的比赛。欧联杯也计划采用同样的方式进行,在原定欧联决赛举办地波兰格但斯克进行。

  此外,最受关注的欧洲杯比赛已确定延期。北京时间3月17日,欧足联官方发布公告,2020年欧洲杯将正式延期12个月举行,于2021年6月12日至7月12日在欧洲12个城市举行。

  美洲杯延期至明年 南美解放者杯恢复时间待定

  北京时间3月17日,南美足协发布公告,原定于今夏进行的美洲杯将推迟至2021年夏天进行。此前,南美足协曾宣布,南美解放者杯将暂时停摆一周(至3月21日)时间,后续解放者杯恢复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而定。

  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足球协会也宣布,从北京时间3月14日起,暂停原定于未来30天内举行的所有国际足球赛事。该协会的成员国包括加拿大、美国、哥斯达黎加、古巴、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墨西哥、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牙买加、巴哈马、尼加拉瓜、巴拿马和波多黎各等国家和地区。

  阿根廷足协从北京时间3月15日发布通知,将暂停阿国内所有青少年比赛到3月31日,但成年队比赛仍将空场进行。因疫情形势严峻,后续可能有更多防疫措施出台。

  巴西足协则决定从北京时间3月16日起无限期暂停各级国家队比赛,包括巴西女足、巴西U17和U20等赛事。

  北京时间3月12日,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曾发布通告,受疫情影响联赛即日起暂停30天。智利国家职业足球协会已决定暂停从2020年3月18日开始为期14天的职业联赛和女子足球比赛。在北京时间3月15日,智利足协曾宣布暂停所有类别的青年足球和五人制足球暂停比赛。北京时间3月16日,墨西哥联赛官网消息,将所有比赛暂停延期,墨西哥联赛全面停摆,也包括本轮美洲俱乐部与蓝十字的比赛。

  非洲足球锦标赛将延期进行

  疫情暂时在非洲没有大爆发,但北京时间1月18日,非洲足联官方宣布,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目前的发展,原定于4月4日至4月25日在喀麦隆进行的非洲足球锦标赛将延后。值得一提的是,非洲杯足球锦标赛与非洲国家杯不是同一个比赛,前者参赛的国家队必须全部由在非洲各国国内联赛效力的球员组成。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