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张铁路邮票 这座桥在重庆哪里

2020年03月19日09:01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新中国第一张铁路邮票

以煤窑桥为原型的邮票

近日,大渡口区公布第二批1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一座始建于1938年、名为煤窑桥的铁路石拱桥入选,重回大众视野。

这是一座东西走向的实腹式石拱桥,由就地取材的条石砌筑。除了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这座桥登上了新中国第一张铁路建设邮票。

就地取材依山而建

煤窑桥位于大渡口区长江北岸猫儿峡临江山间,附近是成渝铁路石场车站。

当年,石场车站是成渝铁路上的一个4等小站。因猫儿峡山体距离长江边过近,为扩宽铁路,方便铺设轨道,安放钢轨,煤窑桥应运而生。

1950年动工、耗时两年的成渝铁路,于1952年7月1日全线通车。505公里的铁路线上建有大大小小的铁路桥梁400余座。长约2000米、宽约5.5米煤窑桥规模虽不算大,却也有其特色。

大渡口区文管所所长李国洪告诉记者,这座桥始建于1938年,1941年停工,1950年续建,因附近曾有白塔煤场而得名。桥有12个孔13个桥墩,5米一跨,高15至25米。依山而建,远望气势巍峨。

记者注意到,桥墩台为石砌,桥面、桥墩均为条石砌筑。

据介绍,这种就地取材的建造方法,让这座实腹式桥不仅经久耐用,而且节省许多水泥。

记载成渝铁路成就

这座桥是如何登上新中国第一枚铁路建设邮票的?

1952年国庆之际,国家邮电部邮政总局发行了一套4枚的《伟大的祖国——建设(第二组)》特种邮票。以建设为主题,票面图案取材于淮河水闸、成渝铁路、石油工业、国营农场4种图案,分别展示新中国在水利、交通、工业、农业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成渝铁路是新中国建成的第一条铁路,由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完全采用国产材料修建,是中国铁路史上的一个创举,掀开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新篇章。著名邮票设计家孙传哲以煤窑桥为原型,创作了我国第一枚铁路建设邮票的原画稿,再由著名雕刻师孔绍惠精心雕刻而成。

冒着白烟的蒸汽火车在煤窑桥上疾驰——煤窑桥邮票为红色雕刻版,长45毫米,宽19.5毫米。当年发行后,立即获得集邮者喜爱。

立碑保护开发旅游

李国洪介绍,煤窑桥能入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一是历史价值——它和成渝铁路修建以及铁路的重要时间节点挂钩,即1987年成渝线电气化后,煤窑桥不再铺轨,自此成为老成渝铁路线上的一个象征性景观;二是艺术价值,它的建造属于铁路和拱桥的融合建筑类型;三是建筑价值,对研究大渡口区桥梁发展史和桥梁建造工艺具有重要意见。

记者在现场看到,煤窑桥虽然桥墩野草丛生,但桥体保存完整,不时还有附近村民从桥上走过。

据了解,煤窑桥因地处高山陡坡,弯道多,不利火车安全高速行驶,所以33年前便光荣“退休”——1987年,成渝铁路实现电气化改造,运输能力增加一倍;当地打通汤家坨隧道,火车改道行驶;火车从煤窑桥呼啸而过的场景,从此成为追忆。

关于该桥的保护,李国洪谈到,已经为煤窑桥建立并完善了相关文物档案,即将在大桥附近设置文物保护标志碑并划定文物保护范围。

“我们会敲定落实专门的保护人员,对大桥进行看护。”李国洪说,针对文化旅游的功能性服务,未来会根据当地区域规划,继续挖掘桥梁背后的更多价值。(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荞 大渡口区文管所供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