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非典时期杀夫埋尸 逃亡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落网

2020年03月18日09:27  来源:海峡导报
 
原标题:被抓时,她请求民警盖住手铐

黄某洲与兰某梅共同生活的家中,没有装修,家具简陋

这几天,在漳州平和县安厚镇大径村,涉嫌故意杀人罪的犯罪嫌疑人兰某梅被抓获的消息在这个小村庄不胫而走,村民们不敢置信,连称“怎么也想不到这样一个女人会杀人”,纷纷叹息。

原来,兰某梅在2003年非典时期杀夫埋尸,潜逃到平和17年后,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落网,一起陈年命案终告破!

那么,潜逃到平和这17年,这名女逃犯是如何度过的?3月17日,导报记者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大径村采访村民们和她的“事实丈夫”黄某洲,试图还原她这17年的逃亡生涯。

1非典时期杀夫埋尸 潜逃17年后在平和落网

2003年1月,非典疫情时期,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下简称罗城县)东门镇桥头社区发生一起命案:37岁的兰某梅与丈夫成某发生冲突后将成某杀害,并将成某的尸体埋在家中的煤堆下面。

随后,兰某梅携8岁的女儿潜逃。2个月后,有亲戚到成某家走访时才发现他家里没有人,并看到血渍,之后报警。

2003年3月20日,罗城警方接到报案后,多次采取抓捕行动,但因当时处于非典疫情防控期,且报案时间距离案发时间较长,民警一直未能将其抓获。

近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罗城警方大力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并通过信息比对,在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发现了兰某梅的踪迹。

据平和县公安局介绍,该县安厚派出所接到来自广西警方的相关通报后,立即组织警力开展摸排、走访,并结合近期开展出境高危人员访查及入漳人员摸排登记工作,发现安厚镇大径村村民黄某洲住处有一名无明确身份信息、操外地口音的非本地户籍女子(化名韦某媛),与广西罗城警方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兰某梅高度相似。3月10日13时许,在黄某洲家中,民警将该女子抓获,经现场核实,韦某媛即为2003年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兰某梅。

据平和警方透露,兰某梅落网后,自称是因成某家暴才愤而杀夫潜逃。不过,目前该案件已移交广西罗城警方,他们对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2村民们均称不敢置信:她竟是个杀人犯

3月17日,在安厚镇大径村,一提起兰某梅因涉嫌杀人被抓事件,村民们均称不敢置信,连称“像她这样连蚂蚁都不敢踩死的女人,怎么敢杀人呢?”

在邻居黄女士眼中,兰某梅为人低调,与人为善,见到人也很热情打招呼,来村里17年,从没和村民红过脸。人也很朴素勤劳,除了干好家务活,她还经常在田里种菜,她家的田地里,草被她拔得光光的,土地也被她弄得很平整,直到现在,有些村民看到她家的田地,就会想起她,心里也不好受,连连叹息。“除了做好家务活,她还经常接串珠子的手工活来做,中午很少休息,几乎都在串珠子赚钱。”黄女士说,不过,兰某梅几乎都在家中,很少到别人家串门,也从不提她的过去。

3月5日,民警上门称要给兰某梅拍照,称要给她补上户口,给她单独拍了照片,还给她和黄某洲拍了合照。另一邻居说,3月9日,就在兰某梅被抓前一天,她还问兰某梅,为何民警来她家,兰某梅还很平静,说民警准备来补上户口,免得以后老了没养老补贴领,而第二天,她就被抓了。

3她与“丈夫”生活17年一直未办结婚证

在安厚镇大径村,一栋2层楼的自建房,就是兰某梅与黄某洲一起生活的家。家里没有装修,家具简陋,不过很整洁,墙上也贴着多张“三好学生”的奖状,这些奖状都是兰某梅与黄某洲的女儿获得的。

在17年的共同生活中,两人虽没办结婚证,但黄某洲早已将兰某梅视为妻子。

黄某洲说,他因老实巴交,家境不好,家里还有个老母亲,直到37岁了,还没娶媳妇。2003年6月,经他的侄媳妇介绍,他认识了和侄媳妇在同个工厂打工的兰某梅(已化名韦某媛)。当时,兰某梅称她离婚了,儿子归前夫,8岁的女儿跟着她,就这样,两人结合了,但迟迟没有去办结婚证,因为兰某梅说她身份证丢了,加上她家路途遥远,没身份证很难出门,办结婚证的事也就一直耽搁了。

2006年,两人结合几年后,生下了一个女儿,如今已14岁了,而当初跟随兰某梅过来的大女儿也已经25岁了,大女儿也生了2个孩子了,一个孩子留在黄某洲家中照看。17年的共同生活中,两人相敬如宾,从没红过脸吵过架。黄某洲说,2010年,他们全家曾到广东打工两三年,后因小女儿不适应那边的生活,经常生病,2012年,他们就回安厚镇生活了,此后兰某梅就没出过远门。

在黄某洲的印象中,兰某梅是个好妻子,负责做饭、洗衣服,还会种菜,帮忙种柚子。但他从不知道,这个陪伴他17年的妻子竟然是个杀人犯。“要是知道她是杀人犯,我肯定会劝她自首的。”黄某洲说,这几天,关于妻子的过去,身边亲朋好友看到新闻都会发给他,很少用手机看新闻的他才从中了解了妻子的过去。

4在孩子面前被带走她请求盖住手铐

“她(兰某梅)被抓时,家中只有我小女儿和我外孙,我正在外面买化肥,突然接到女儿打电话说她妈妈被抓了,我一下子懵了,脑子一片空白。”黄某洲说,他赶紧回家,到家后他老婆已经不在了,他又赶紧跑去安厚派出所了解,并被要求做笔录。“当时,我就问民警,她(兰某梅)到底犯了什么事?”黄某洲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答案,因为在他印象中,他老实巴交,从不犯事,而妻子为人低调和善,从不与人发生口角,更谈不上犯事,可民警的一句回答“杀人”,让黄某洲彻底蒙了。

做完笔录,黄某洲就赶紧回家收拾衣服,并叫了一碗面给兰某梅送去,可她吃了几口就吃不下了。黄某洲还拿了500元给她,“不管她有没机会花,给她点钱,我的心才安”。黄某洲说,在兰某梅被广西罗城警方带上车前,她始终不忘叮嘱他“要好好照顾孩子”,他满口答应了,他知道她放不下孩子。

而据参与抓捕的安厚派出所民警介绍,他们来抓捕兰某梅时,她正在房间内,穿着睡衣。他们亮明身份后,兰某梅没反抗,但是提了一个要求,她说:“你们放心,我不会跑了,但希望拿东西盖住手铐,让她在孩子面前有尊严地离开。”他们答应了她的请求,用衣服盖住了手铐。离开前,她只是很平静地对她小女儿和外孙说,她出去办点事。(记者 林晓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